当前位置:

给小小的心灵,种一粒“希望的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陈林 编辑:陈乘 2021-05-31 16: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林

又到“六一”,给孩子们什么样的礼物,才最珍贵的呢?

今天的孩子们是什么样,明天的国家、社会就是什么样。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在他们小小的心灵,树立起为国家、为社会而奋斗的大志向,让他们从小就懂得责任和担当,这既是关乎孩子个人的成长,关乎父母的希望,更是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的需要。

要加强德育,让孩子们找准成长的方向。一个人的思想观念一旦形成,往往很难改变。而思想形成的重要时期,就是幼年时期。这时候的孩子,就如一张白纸,涂上的色彩,决定了今后人生的基调。在汲取成长养分的关键时期,要给孩子们最好的营养,引导孩子们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让他们学习英雄先烈的报国精神,学习大国工匠的无私奉献,学习身边榜样的助人为乐,用那些具有正能量先进典型,让孩子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成长志向。

要加强美育,让孩子们拥有健全的人格。美育是心灵的教育。在文化多元的当下,要让孩子们拥有辨别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实施美育,要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习艺术,同时也要走出教室,在社会现实中寻找美、感受美。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逆行出征的院士、战士、医生、护士、志愿者等,他们都是孩子们接受美育的最好对象,是培养孩子们积极的、善良的、感恩的心灵和珍爱生命、乐于助人品质的最好教科书。在这些感人故事中,孩子们会更直观、更深刻地懂得,什么才是大爱、大美。

要加强体育,让孩子们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强大的内心。健康的身体,是孩子们成长成才的基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肩头的责任和压力就越重,健康的体魄、强大的心灵尤为重要。在温室里生长的幼苗,是经不起风浪的,只有经过风雨的洗礼,不断磨练的小树,才能最终参天。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学校要让孩子们更多地走出教室,去操场上奔跑。家长要放开手,让孩子们去参加社会实践,从小经受适当的磨练,具有更多的阳刚气,让孩子们能坦然面对失败,更能在挫折中燃起奔向成功的斗志。

孩子的内心世界无比丰富,对长大满是憧憬,对未来充满渴望。成长的十字路上,需要良好的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去营造一个处处是阳光的,时时有温暖的成长环境。在孩子们人生刚开始的时候,齐心协力地在小小的心里埋下一颗充满希望的种子,然后慢慢浇灌,用心引导,明天,这粒种子就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变成支撑起人生圆满、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富强的栋梁。

来源:红网

作者:陈林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31/9419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