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里的麻雀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2021-05-28 15: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夏元秀

钢筋水泥的森林是不适合鸟儿们繁衍的,所以,对于好多年都没看到麻雀,我一点都不感到奇怪,我认为故乡辽阔的原野才是它们快乐的天堂。

去年秋天,不知从哪里飞来一群麻雀,在我们单位的樟树上快活地叽叽喳喳,虽然它们有些吵,也时常在停在树下的车上拉屎拉尿,但是麻雀唤醒了我们太多的童年记忆,所以我们一点都不讨厌它们,有时候还特地带些饼干什么的撒在树下。

去年的冬天特别冷,北风没完没了地呼啸着。我边在树下撒专门为它们买来的小米,边担心它们会不会饿着。门卫万师傅说,哪里会饿着它们呢,那樟树上成串成串的果实足够它们吃的了。我抬头看时,那些麻雀果然正美滋滋地吃着黑珍珠般的果实。

这些年,我们这座小城的绿化搞得非常好,人行道上大量地种植了樟树和楠树。也许,正是因为这些丰盛的果实才把麻雀引进城来的吧。

知道麻雀的吃不用愁了,我却又愁起它们的住处来。这里可比不得乡下,没有土墙洞,也没有木屋檐,这冰天雪地的,它们携家带口地住在哪里呢?这个疑问直到今年的夏天才解开。

三年前,我们那片旧城区拆迁了,今年终于拿到了新居的钥匙。装修新居时,我惊喜地发现每间屋子的空调进管里都有一个麻雀窝。我兴奋地跑到阳台上看对面楼的空调进管,从那些散乱在管口的草絮可以判断出很多管子里也都住着麻雀。

新居装修好后,我们全家一致决定只在客厅安装一台空调,其它的空调进管都留给麻雀居住。怕它们没有安全感,我们又把靠房间这头的管口封住了,但在每个夜深人静时,仍可听到它们甜蜜的呢喃。

儿子顽皮,曾在竹林里捕到过一只学飞的小麻雀,兴奋地要当成宠物养。但我们精心准备的美味根本打动不了它,它情愿饿死都不尝一口,只是一个劲地哭着找妈妈。怕它真饿出个好歹来,我们只好又将它送回到竹林里,直到一只大麻雀将它带走,我们一家才放下心来。

有空时,我喜欢站在阳台上看麻雀们忙碌的身影,它们有的衔着草絮准备建新的家园;有的正教孩子学会飞翔;有的成双成对地为孩子觅食。好不容易有点空闲,它们也会浪漫地站在翠竹枝头对对情歌,跳跳探戈,或边为对方梳理羽毛边悄悄地说着知心话。

它们多像那些进城打工的兄弟姐妹呀,虽然居无定所、生活清苦,且平凡渺小地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却永远用一颗坚强豁达的心去拥抱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8/9412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