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小学生办豪华生日宴 ,不是“爱”而是“害”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刘昱 2021-06-03 19:2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义闯

近日,记者采访发现,西部地区一些家长热衷于给孩子举办豪华生日宴,尤其是过12岁生日时,不仅要在高档酒店请客吃饭,邀请庆典公司进行布置策划,甚至在宴席结束后还组织同学们看电影、KTV唱歌、旅游等。这样一场生日宴花费动辄上万元,有的甚至高达二三十万元。(6月2日 新华社)

给孩子办个生日宴,搞得如同结婚宴一般,仪式感满满,有的还委托专业公司承办,舞台装扮、摄像、写真、佳肴等一个都不能少,俨然是“隆重庆生”的意味,还动辄几万、几十万的大额消费,让人惊愕之余,也颇有一番疑虑在心头。

按说,生日庆典,是一种生命的仪式,必要的庆祝,也是联络感情、点缀生活的一种情趣,无可厚非。可因人而异,组织不同的庆祝方式,这在日常生活中也十分常见、见怪不怪。

但对于尚处幼年的小学生而言,举办如此豪华的生日庆典,就有点偏离喜庆、纪念的初衷了,很多时候,其中隐藏的有家长的面子问题,有相互攀比的社会歪风,更有宠爱、溺爱的复杂情感在里头。很难说,为年幼的孩子大操大办“庆生宴”不是一场“秀”,其中有“拼爹拼妈”的成分,也有“不甘人后”的社会从众心理。

究其原因,西部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区之所以尤其看重孩子12岁生日,原委在于当地有“开锁”的习俗,故而出现大规模豪华生日宴的怪象,大有没有最豪,只有更豪的趋势。客观上看,有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客观因素助推,同时也与宠爱孩子的社会大气候密切相关。但说到底,如此豪华、奢靡的“庆生宴”对于孩子而言,不是爱、反倒是害,扭曲孩子的金钱观和价值观,也影响他们学习,更不利于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如此豪华、奢靡的庆生风气,实际上,除却一部分家境殷实的家庭外,还有许多家庭是勒紧裤带、打肿脸充胖子,而豪华生日宴也已然成了不少家庭一项额外的经济负担。同时,于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而言,这也有不少的坏影响。对此,不可听之任之,当予以治理、制止。

具体而言,制止大操大办小学生“庆生宴”,需要从三方面入手:其一是移风易俗上,应将12岁“开锁”宴纳入婚丧嫁娶从简操办一体治理之中,从民众的思想观念上、生活场景中,予以政策宣传、引导,树立积极健康、节俭的观念;其二当强化学校教育的引导作用,在日常教育中,要引导孩子们积极向上的交际来往,杜绝功利的、庸俗的不良社会人情风气入侵;最后就是社会治理上,要出台制止奢靡、倡导节俭的政策、措施,用政策的手段对社会不良之风予以矫正和制止。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3/94320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