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损毁行道树被刑拘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1-06-05 18:44: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近日,郑州一饭店门前行道树遭人为损毁事件,引发媒体网络关注。6月5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涉事企业河南阿五美食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某等6人已被刑拘。(65日 澎湃新闻)

城市街道两边的行道树,不但为我们的城市撑起一片片绿荫,还可以补充氧气、净化空气,调节局部气候,减轻噪音,行道树还有诱导视线、遮蔽眩光等作用,使道路交通得以缓冲,增加行车安全。

可是位于金水路英协路交叉口“阿五黄河大鲤鱼”饭店门前十几棵梧桐树,却因为被怀疑遮挡饭店招牌影响饭店生意而惨遭损毁。今年春节后,河南阿五美食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某指使运营部经理刘某、英协路店店长樊某等,采购农药多次浇于梧桐树根部,致使十几棵梧桐树相继枯死。

爱护行道树,是我们每个市民的责任和义务,也见证着每个市民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故意损毁行道树涉嫌违法犯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毁林采种或者违反操作技术规程采脂、挖笋、掘根、剥树皮及过度修枝,致使森林、林木受到毁坏的,依法赔偿损失,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补种毁坏株数1倍至3倍的树木,可以处毁坏林木价值1倍至5倍的罚款。《城市绿化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一款明确,损坏城市树木花草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责令停止侵害,可以并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负赔偿责任;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也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申某等6人故意损毁行道树的行为性质恶劣,其被刑拘纯属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

类似损毁行道树被公安机关处理的案例还有不少:2019年11月,四川绵竹王某某、刘某、鲜某某等3人因故意损毁18棵行道树收到绵竹市森民公安局开具的《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补种毁坏林木株树3倍的树木,共计54株,处毁坏林木价值3倍的罚款,共计897元;20204月,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人行道上26株行道树被人为过度砍剪,经核实并非绿化部门正常修剪,执法人员认定此行为属人为故意破坏,文化路公安分局对犯罪嫌疑人曹某、张某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爱绿护绿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故意损毁行道树肯定要付出法律代价,河南郑州阿五美食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某等6人因故意损毁饭店门前的十几棵行道树而被刑拘,不啻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5/94384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