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常胜将军,女排更要有输得起的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赵春雄 编辑:陈乘 2021-06-07 23:33:5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自从2021世界排球联赛开赛以来,中国女排便热搜不断。6月6日晚,继“中国女排不敌日本女排”“中国女排不敌加拿大女排”之后,“中国女排不敌比利时女排”再次登上微博热搜。因为“三连败”,中国女排在本次世联赛上的排名下滑至第9位,实时世界排名也已经跌到第3位。

一时间微博上出现了各种质疑以及指责的声音,但胜败乃兵家常事,在竞技体育领域更是如此。近年来,中国女排不断卫冕冠军,荣誉不断,以至于在球迷心中,女排失败成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世界上并无常胜将军,作为球迷,不能一赢了比赛便沾沾自喜,一输了比赛就倒戈相向,中国女排有卫冕冠军的决心,也应该有输得起的底气。

2013年亚锦赛,这是郎平执教女排后,迎来的第一场比赛。尽管国人满心期待,但最终中国女排在半决赛输给泰国女排,三四名决赛又输给韩国,最终取得了第四名,创下中国队伍在亚锦赛38年来的最差成绩。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时隔12年后再次夺冠,但在小组赛阶段也是屡遭挫折。可见,中国女排赢过,也输过。女排精神从来不是做一个百战百胜的常胜将军,而是在困难中不言败,在失败中不断奋起,勇攀高峰。

回到这次比赛,中国女排为什么会惨遭3连败?只要关心女排的球迷都知道,此次出征的并非主力,而是一直以来关注度较少的二队。一提到中国女排,人们自然而然地想到朱婷、袁心玥、颜妮等明星选手。这些都是女排的主力阵容,但是一支队伍并不是只有主力,还需要替补队员、需要不断地加入新鲜血液。实力稍弱的二队承担了这样的角色,而各种各样的比赛就是这些二队队员磨练的战场。

正如郎平在赛后所说的:“一支队伍不可能指着那七八个主力队员打球,平时大家都在一起训练,一样的要求,所以我觉得这次出来太对了,让我们清楚地看到自己的问题。虽然输球不好受,但也得承受,看到了对手的成长,更需要我们放平心态,把一天当两天用,去追赶人家。”

女排队员们要放平心态,普通球迷和民众也要放平心态。我们要改变成绩主导舆论的媒体环境,让民众从理性的角度看待体育赛事,卫冕冠军当然能为国争光,输了也应是兵家常事,要让女排姑娘们有勇夺冠军的决心,也要有输得起的底气。

文/赵春雄(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春雄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7/9443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