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孩子”背后,是家长规则意识的缺位

来源:红网 作者:邱怡 编辑:陈乘 2021-06-08 17:11:2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展如约而至,其在某社交平台上的话题播放量达1.9亿次,但展览备受关注的同时,许多不文明的现象频出:直接用手触摸展品、穿着鞋随意在作品上踩踏、甚至直接扯下展品装置……“熊孩子”将美术展当游乐场。孩子在现场大声喧哗、横冲直撞家长却管教缺位,甚至有家长鼓励孩子去随意摆弄禁止触摸的艺术品,还在一旁录制小视频。(6月7日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关于熊孩子的新闻屡屡见诸媒体,令人咬牙切齿。“熊孩子”固然让人头疼心烦,但应该看到,背后家长的疏于管教及肆意纵容、不以为意才真正需要引起重视。“子不教,父之过”之言古来有之,作为父母,必须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养与育是两个概念,缺一不可。

“熊孩子”背后,家长对于规则缺乏最基本的遵守,对是非善恶缺乏基本判断,何来正确地引导孩子。此次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展览现场,很多作品旁都拉上了警戒线,周身贴满了提示“请勿触摸”的小纸条,但是仍有观众不顾劝阻,甚至很多家长被制止后仍声称:“那么多人都踩了,我们家孩子踩一下有什么关系。”一方面,此类家长没有艺术修养,根本不懂得欣赏作品的珍贵之处,只是随大流“看热闹”;另一方面,这些家长不懂得尊重学生们劳心劳力的成果,随意玩弄艺术作品。这样的家长,自身都没有规则意识,那么反映在小孩身上就是毫无管束。若家长没有给孩子进行明辨是非善恶的教育,那么孩子在公共场合或进入社会后便肆无忌惮。

“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跟个孩子计较什么”……这是出事后,家长常说的话。本是“爱幼”的美德,如今却成为孩子犯错的护身符。孩子的教育是一个过程,只有通过长时间的教育,才能随着时间的推进最终取得质变,成就孩子的良好教养。家长倘若一直纵容孩子,那么孩子永远学不会承担责任,孩子长大后犯错也只能追悔莫及。此前,河南某影院熊孩子拍坏银幕引发广泛关注,孩子母亲称影院没有标识银幕是贵重物品,拒绝全额赔款,最终被影院起诉。孩子犯错后,母亲还在给孩子的错找理由,试图蒙混过关,完全没意识到自己正逐渐将孩子推向歪路,要知道家庭教育的缺失最后往往由真实的现实社会教育补上。

孩子的教育是一个需要付出极大精力的过程,是一门学问,古有孟母三迁,今有北大教授头疼初中女儿成绩,素质教育与文化知识的教育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两个部分。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是孩子成长的天然模板,家长必须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典范,并及时矫正孩子不良行为,这都需要家长自身具备健全完整的价值观。物质上的资源可以让孩子生活顺遂,但精神上的给予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更为宝贵。

文/邱怡(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邱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8/94801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