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苹果打着环保幌子“割韭菜”,消费者能自强么

来源:红网 作者:梁佩雯 编辑:陈乘 2021-06-08 22: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期,巴西当地法院作出判决,要求苹果在10天内,将一个免费的充电器送到原告手上,否则,苹果将需要支付每天200巴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42元的罚款。最高处罚额为5000雷亚尔,约6000人民币。(6月7日 央视财经)

苹果公司因不配充电头被告受罚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今年3月20日,因在巴西出售的iPhone 12未配套提供充电器,巴西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机构便对苹果进行了19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36万元的罚款处罚。从3月被机构罚190万美元到6月被消费者状告至法院,被判罚5000雷亚尔,虽然最终判决的罚金对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而言并不重,将这两件事放在一起看,无疑说明消费者维权的一大进步。这对苹果及手机行业来说是一个“敲打”,必须尊重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消费者不退让才可能保证自身权益并改变行业规则。

不配充电头实则是打着环保的幌子“割韭菜”,绝不可纵容。早在去年,库克便以环保为理由宣布iPhone12手机不配充电头,如果用户想要充电头,则需要自行购买。自此,苹果开了取消随机配送充电头的先河。国内外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效仿,比如小米、魅族、三星等都曾先后宣布取消配送充电头,给消费者带来非常不好的消费体验。但遗憾的是,消费者的态度并不坚定,3月时疯狂咒骂“苹果的吃相真难看”“我们可以不要,但你不能没有”。但“打脸”的是,6月份到了,许多网友又“骂骂咧咧地加入”,成为抢购iPhone12 的主力军。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所发布的数据显示,iPhone12手机凭借着一己之力拿下了全球16%的市场份额,成为了全球销量第一的单品手机,京东官方数据显示,“618”中国电商节期间,京东手机销量榜单中iPhone12仍然稳居第一。在笔者看来,苹果之所以不问消费者意愿肆意取消随机配送充电头,并且屡罚不止,不外乎是笃定消费者能接受这种“割韭菜”的方式。

苹果为首的手机厂商称这样做是为了减少碳排放和稀土金属的使用,一切为了环保。那么,不配充电头真的能助推环保事业吗?我看未必。从环保的角度考虑,若要做到环保,本质上要做到杜绝浪费,重复利用。但市面上的手机充电头有很多种,不同牌子,甚至同一个牌子的手机充电头都不一样,在此情况下,如果手机厂商不配充电头,消费者就必须自费购买标配充电头。如此一来,消费者花了两份时间和金钱,但却没有得到更好的服务和体验。而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单价149元的iPhone12配套充电头在淘宝的月销量达21万,在京东官方店铺的销量高达35万件,位居京东充电头销量排行榜榜首。这明显就是打着环保的幌子,拿着消费者的交的双份钱做口头公益。

更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至今,手机厂商取消配送充电头一事仍处于收费规则隐蔽化、自制化状态,行业内此尚没有统一的降价标准和管理条例,完全依赖手机厂商自定,这给各大手机商提供了更大的操作空间与攫利机会。比如,因为苹果已明确宣布购买手机不配套充电器,并在网站销售页面和产品包装及清单上也都进行了标注,因此就中国法律而言,并不构成违法侵权,很难从法律上对其行为进行判罚。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要一味退让,走进资本家一开始就划定的圈套里。我们必须坚定“我们可以不要,你们不能不给!选择权必须回归我们手上。降价和附赠,必须二择一!”行业规则尚未,明确之时,若想维护消费者权益,就只能依靠消费者自强,立场足够坚定,才能做到切实维权并改变行业规则。

文/梁佩雯(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梁佩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8/9480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