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遗体捐献,升华了生命的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罗远俊 编辑:张瑜 2021-06-11 18: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6月10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长沙3岁女童琪琪(化名)因“脑血管畸形”致颅内出血脑疝形成医治无效,短暂的生命就此定格。悲痛过后,孩子父母做了一个伟大的决定,捐出孩子的器官,希望孩子能用另一种方式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让她的生命得以延续。(6月10日《三湘都市报》)

目前,孩子的肝、肾和角膜均已获取,并被立即送到了外省进行移植手术。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生命礼物,感谢孩子父母的善举,让小天使换了一种方式留在了这个世界。

曾几何时,在不少人的眼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即使百年之后也丝毫不能受损,一些人甚至视遗体捐赠为大逆不道,陈腐的观念,严重制约着遗体捐献工作的开展。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约有150万名患者等待器官移植,可每年进行器官移植手术的仅1万例。若遗体捐献者越来越多,那将给医学研究提供莫大的支持,给更多的患者带来光明、带来健康、带来新生、带来希望。

人固有一死,但有的人死了,生命的价值还在延续。琪琪父母用行动为大家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活着的时候有欢乐、有精彩,离开以后有印记、有念想。捐献孩子遗体的“琪琪”父母,展现出了崇尚时代精神,不仅让生命以爱的方式延续,更以行动引领越来越多的人书写爱心、感恩社会,演绎人间真情。

敬重善行,才能有更多的善行。主动靠前服务,让遗体捐献者及其家属亲人感受到温暖,在其困难时,社会各界能施以援手,这本身是在告慰遗体捐献者的“在天之灵”,也是让人性之光烛照人类文明的应有之义。有条件的地方,还应该设立专门的纪念遗体捐献者的场所,在清明节等传统纪念日安排专门的祭奠活动。

全社会都来善待和致敬遗体捐献者及其家属,才能引导和激发更多的人,把捐献遗体当成人生的最后一项善举,让生命价值升华,让爱永不消失。

文/罗远俊(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远俊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6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