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年如一日,河南卫视爆火出圈是必然

来源:红网 作者:郑亚贤 编辑:化定兴 2021-06-16 17: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继《唐宫夜宴》之后,6月12日,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再次出圈。

《端午奇妙游》其实是《唐宫夜宴》的前传。在这次端午的节目中,一支名为《祈》的水中舞使观众对《洛神赋》中“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一句有了实感;节目《丽人行》则再现杜甫同名诗《丽人行》中精美绝伦的舞蹈盛宴。河南卫视再次爆火的背后,是十年如一日造就的必然。

河南卫视出圈,是传统文化的厚积薄发。“端午节一定要做,想让更多人知道端午节起源在中国,这是我们的传统节目。”与当今浮躁的内娱环境相比,河南卫视是一股清流,它极度重视原创、重视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图将我国博大精深的中原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弘扬到底。从1994年开始,每周日晚19点35分,不管收视率如何,河南卫视都会准时播放《梨园春》栏目。或许有人会说,时代变了,这种节目只有老年人才看,年轻人对这些不感兴趣。但河南卫视十年如一日,不变的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变的是另辟蹊径、探索出了年轻人感兴趣的节目呈现方式。传统文化本就蕴含无限能量,而《端午奇妙游》站在当代审美的角度,通过原创和创新的方式,把传统文化的美呈现到了极致。

河南卫视出圈,离不开演员和创作团队的艰辛付出。从唐宫盛宴到水下洛神,没有投机取巧,没有任何吸引流量的噱头,完全是凭借节目本身的高质量。《祈》绝美刷屏,舞者化身洛神,惊艳演绎水下飞天。在水中跳舞的演员叫何灏浩,她拍摄就等于要在水里泡一整天,上午十点下水,晚上十二点还在水里泡着。陈佳导演心疼她,让她中途可以上来休息喘口气,她说没关系,拍摄结束喝姜茶就是了。

“出圈永远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端午奇妙游》总策划徐娜这样说:“我们付出太多,经历太多。我们一早就认清了一个事实,要想做出好作品,基本线是要吃苦、受折磨,这才有进圈的可能,然后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才有出圈的可能,最终被网友认可,才有破圈的可能。”

在当下快速消费的时代,很多作品都浮于表面,经不起推敲。河南卫视十年如一日,终于展现出了委婉含蓄、不乏底蕴的作品,拉高了国内传统文化类节目的水准。期待河南卫视能够越做越好,也期待今后的传统文化节目能够在河南卫视的启发下佳作频现。

文/郑亚贤(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郑亚贤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8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