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觉醒年代》何以一石激起千层浪?

来源:红网 作者:向伶俐 编辑:化定兴 2021-06-16 22:25: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获奖名单揭晓,今年热播的主旋律电视剧《觉醒年代》囊括多项奖项。不同于往年类似影视作品的无人问津,《觉醒年代》一经播出便在各年龄群体中引发好评。与《觉醒年代》相关联的话题词条在新浪微博上阅读量超40亿次、讨论超150万次;在抖音上有关《觉醒年代》的短视频超12.6亿次播放;在微信中相关词条讨论搜索指数最高日达一千四百万。从这三个当下人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软件所产生的数据来看,《觉醒年代》的影响是巨大的。

在这个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时刻,《觉醒年代》为何能从众多的献礼剧中脱颖而出,为何能走进广大青少年群体的视线?

首先,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编剧的工作无疑是重中之重。编剧龙平平自身便是一名党史工作者,为了让观众能认可这些并不熟悉的历史人物,龙平平查阅了大量资料,深入了解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这段历史,不回避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掩饰曾经遭遇的困难。

陈独秀从“二十年不谈政治”到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人物,龙平平将伟大革命者的成长历程在我们眼前重现,五四运动中学生被关押时陈独秀的痛苦与挣扎展现了他思想的裂变,从一个“民族主义者“到”共产主义者“的转变从来都不是一夕之间的,龙平平将一个个鲜活又伟大的形象带到我们面前。

是在讲台上口若悬河倡导新文化的仲甫先生,也是在苍蝇小馆和苦力车夫拼桌吃饭的陈独秀;是在中国首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守常先生,也是抱怨妻子在外人面前叫自己“憨坨“的李大钊;是新文化里最锋利的那一杆笔的豫才先生,也是要友人请客吃酒的鲁迅……

《觉醒年代》使用视听语言艺术将这些历史上举重若轻的人物请下了神坛,把他们身上普通人的性格、怪癖展现给我们,观众不必再仰望他们。他们从历史书上遥不可及的伟人,变成了我们的朋友、老师。我们亦如剧中的邓中夏、郭心刚等追随先生们的学生,先生们的思想不再晦涩不再难以理解,《觉醒年代》让先生们变得更加可信、可亲、可敬。

除此以外,《觉醒年代》成功的原因更是在于其点燃了年轻人心中的激情,升华了他们对那一段历史,那一些人物的理解。

有网友在《觉醒年代》的影评中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站在历史后人的视角看先辈们,感觉到他们伟大,但他们的伟大和悲壮远比我们所能想象的深重得多,因为我们看见了他们的胜利,而他们在牺牲时并不能预知未来,不知道自己的牺牲对中国的胜利有多大意义,也不知道我们要用多少年才能引来胜利,甚至不确定我们能不能胜利。他们前赴后继牺牲时也不是真正的确定他们的牺牲会换来想要的结果,原来我一直知道他们的伟大,却依然低估了他们的伟大。”

《觉醒年代》在当代年轻人中的火热与流行正是体现了我国红色基因的传承。随着文化包容性的扩大,二次元文化、亚文化、娱乐文化等发展日渐繁荣活跃。但社会主流文化对当代年轻人的影响也是与日俱增的。例如“国家面前无偶像,国家面前无品牌”,对辱华明星或品牌的自发抵制,也是我国青年红色爱国基因的体现。

《觉醒年代》的成功是必然的是有据可依的,除了电视剧本身的客观原因,更是因为中国青年骨子里原有的热气。

中国青年皆是炬火,《觉醒年代》便做了这点燃炬火的火星,每个人都熠熠生辉。

文/向伶俐(北京体育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向伶俐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8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