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疾控”走红,诠释官方号“出圈”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梁文娇 编辑:张瑜 2021-06-19 16:24: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河南疾控”的微信公众号火了,其文章《再解答: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相关问题》的留言区中聚集了大量前来围观的网友。在微博、知乎等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网友晒出“河南疾控”公众号编辑与网友互动的截图,各种“机智”的回答不仅引起网友围观,连一些从事官微运营的网友也表示“学到了”。

在公众号下方的留言区,编辑与网友打成一片,有趣的互动让人直呼可爱。“打了疫苗影响我公主抱对象吗?”“打针的疼痛能帮你在美梦中醒来。”幽默的回答让人会心一笑,紧跟网络热点的回复,一下子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在回复中既有轻松愉悦的回答,也有正经的科普,人们在欢快的氛围中接收了信息。而这种接地气的做法,也诠释了官方号“出圈”的路径。

新媒体时代,许多政府官方机构纷纷开通新媒体账号,想要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但其模版化、僵硬化的宣传通常使人们敬而远之,正经、严肃成为了官方的标签。当代表官方的媒体号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出现时,其宣传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河南疾控”微信公众号这次的“出圈”与被围观,向官方媒体传达出一种信号:“高冷”已经不再适用于当下的媒体环境,俯下身去,与群众打成一片,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媒体只有与人们平等对话,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进行对话,比如运用热门表情包进行表达、适当使用一些当下流行的“梗”,借此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人们才会更顺畅地接受意见信息。

在此之前,“深圳卫健委”官号通过使用幽默的文字、活泼的配图与网友进行对话,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中国消防”微博号也通过宿舍用电安全提醒屡次出圈,吸引了大量的粉丝。官方号的“不正经”反而消除了与网友之间的隔阂与距离,幽默的文字让更多的人聚集到官方媒体的周围,从而打破过去僵化的宣传模式,走出一条全新的路径。

我们需要看到,现在的网络受众已经不再是过去传统媒体时代的受众,新媒体时代的网络受众,尤其是年轻人,明显更喜欢平等交流,如果官方媒体号依旧以刻板的说教方式去进行宣传,其结果可能不尽如人意。与其端着架子,官方媒体号不如向“河南疾控”公众号学习,在把握好整体舆情宣传的基础上,运用网络语言拉近与网友的距离,以一种亲民、朋友的形象去进行对话,真正做到从人民群众中来,回到人民群众之中去。

文/梁文娇(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梁文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9/9567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