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掉入“天价”志愿填报指导服务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张惠兰 编辑:张瑜 2021-06-19 16: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6月17日,教育部官网发布预警:目前没有任何招生考试机构、高校与社会机构或个人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的合作,切勿轻信所谓的“天价”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高考志愿填报行业,近十年来迅速发展。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1500家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志愿填报的企业。究其原因,考生、家长与高校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由此引来一大批商家从中赚取信息差价。

然而,市场大了,泥沙俱下,一些不良商家也随之出现,它们拿着公开的信息谎称独家信息,忽悠考生和家长,贩卖天价套餐,煽动志愿填报焦虑。面对铺天盖地的所谓“专家”,一些家长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为了孩子未来该花得花”“考得好不如报的好”等等心理,掉进“忽悠专家”的陷阱,也进一步“带动”了其他家长。

对此,相关政府部门有必要出手,“疏堵结合”。一方面,可开展志愿填报指导服务活动,教育部和各高校不妨做好信息整理和传达工作,开展公益性志愿填报服务,例如在学校、教育部门设置线下咨询窗口,实现一对一服务,提供深入、细致、常态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另一方面,针对教育培训机构,要开展整治清理活动,规范高考志愿付费经营活动。

当然,家长和学生也应发挥主动性。学生要主动分析个人情况、高校情况、专业情况等等,而不是依靠或服从家长。家长在为孩子选择付费志愿填报服务时,应减少教育投资上的盲目和任性,理性参与孩子填报志愿活动,以孩子意愿为主。多一些理性,才不会掉入商家布好的陷阱里。

文/张惠兰(广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惠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9/9567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