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戳破父亲谎言,诚实教育当以身作则

来源:红网 作者:吴晓菲 编辑:化定兴 2021-06-20 19: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湖北孝感。民警在京港澳高速大悟收费站发现一小车在匝道上倒车,司机王某谎称想倒车检查一下,不料却被其儿子戳穿。最终交警依法对王某处200元罚款,驾驶证记12分。(6月19日 澎湃新闻)

相当有趣的一幕是,孩子小王在道出父亲倒车的真相后还继续一副“小大人状”教育老王:“要做一个诚实的爸爸,因为你长大了,你看看你都多高了。你说清楚了,警察叔叔是不会凶你的……”

诚实是一生中不变的课题。古人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从小到大,不管是家长还是长辈老师们,都时常教育我们从小要养成诚实守信的原则,时刻记住不要欺骗他人,不能养成爱撒谎的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大人要求孩子诚实,可是他们自己的不少做法却与此相违。近段时间就发生了一起相似案例。2021年2月20日,徐州一辆轿车遇交警检查,突然掉头,逆行逃跑。民警将其拦下,发现车内是一家三口。孩子妈妈称是自己开车,民警询问孩子时,孩子诚实表示是爸爸开的。

大部分网友在评论区里为这些孩子点赞。这类事件的反复出现也让人不禁地反思,孩子在大人的教导之下能做到诚实,经历了大半生风雨的大人为何却连这简单的诚实都做不到?

这就是一些家长的“双重标准”使然。有些大人总是一边教育孩子要诚实守信不要撒谎,要勇于承认错误,知错就改,自己却说谎不脸红,不承认错误,逃避责任。自己都没有做到的事情,却总是要求自己的孩子做到。孩子的内心是单纯、天真的,家长对他们有高标准,自己却又没原则没底线,这种做法会导致孩子是非观念的错乱,让孩子分不清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孩子从家长的行为中得到了所有事情以自身利益为主的错误思想观念,长期发展下去对孩子的心智成长都有着极大的危害。

如果说,望子成龙是所有做父母的对孩子最大的期望,那以身作则可不可以成为孩子对父母的最低要求呢?

文/吴晓菲(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晓菲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0/95689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