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以人才推动乡村产业持续兴旺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陈乘 2021-06-21 16: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文/雨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既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也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福建省建宁县的水田里,绿油油的杂交水稻种苗已有小半米高。提起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当地人颇为自豪——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全县80%的农户从事育种,这离不开当地制种经纪人发挥的巨大带头作用。

古往今来,“三农”问题始终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关键是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今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乡村是人才发展的沃土,未来必定有越来越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向乡村集聚,在田间地头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创新是推动一切发展的原动力,乡村发展也不例外,需要各地集思广益,甩开膀子加油干。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抓乡村人才建设,充分发挥了当地专业技术人员、“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能人的作用,把资金、技术送到田间地头,解决乡村发展瓶颈问题。在福建省建宁县制种经纪人是当地特有的职业,2013年建宁出台政策,实行制种经纪人执业备案制度,胡宏是第一批持证上岗的制种经纪人。据胡宏介绍,正是通过成立制种专业合作社,与各大种业公司合作,建仓库、冷库,购买种子精选机、种子烘干机等,不仅扩大了种植规模,技术、设备、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水平也在提升。几年前,在外打工的胡长胜回到溪口村,跟着胡宏学制种,如今胡长胜管理着200多亩土地,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也成了一名制种经纪人。目前,建宁全县共有持证制种经纪人110名,从事杂交水稻制种生产的农民2.35万户,直接产值达4.47亿元。由此可见,让农民腰包鼓起来,不仅需要政策打头阵,还需要人才的鼎力相助。

人才强则乡村强,把人才留到当地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因此要用政策切实改变本土人才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更多走出去的人才心甘情愿地走回来,把在外积累的经验、技术以及资金带回家乡。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与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相连,需要在乡村搭建起更大的干事创业平台,从而激励各类人才在这个平台上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真正以人才的吸引集聚推动乡村的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1/9571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