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快递网点亟待公共服务“救场”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1-06-21 17: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618”购物节近尾声,快递物流业再受关注。有媒体报道,在全国许多地方的乡镇上,曾经的快递网点正一个个消失或取件需“单单收费”,这样的情况广泛出现在湖南、四川、广西等多个省份的乡镇地区。即使个别乡镇的某些快递网点得以“幸存”,但村民每次取件都得额外支付一笔少则一两块、多则三五元的取件费。这么看来,乡镇快递点真的在“离场”吗?(6月20日 中国之声)

数据显示,乡镇快递网点的覆盖率已经达到98%,2020年,农村地区累计收投包裹超过300亿件,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出村进城超过1.5万亿元。这对于广大农村而言,乡镇快递网点不但是促进消费的“最后一公里”,而且是农产品“进城”的“最初一公里”。

然而,尽管农村快递已跑步进入“黄金时代”,看起来似乎很美,但在多地农村,村民收到快件,往往要多支付若干元钱,否则,要么选择退货,要么自己去城里取,这样的问题,已存在相当长时间。

究其根源,许多快递公司虽在乡镇设置了“神经末梢”网点,实现了高覆盖率,但因农村市场快递量少、派件分散、派件成本高等等,并且乡镇网点需要自负盈亏,再加上快递公司相继掀起了“价格战”,一些快递公司的快递费,低于成本,部分环节得不到该有的派送费补偿,最终导致个别乡镇网点,在无法正常运营的背景下,采取“二次收费”的不当创收方式,从而让乡镇快递网点出现了“痛点”与“堵点”。

要解决乡镇快递网点“最后一公里”问题,防止乡镇快递点撤退“离场”,亟待公共服务及时“补位”。具体点讲,一方面,将乡镇快递网点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国家财政、税务、金融和农业农村部等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相应政策,譬如,税收优惠、贷款免息等措施,降低快递企业进村的成本压力。

与此同时,设立农村快递专项基金,对符合条件的网点,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从而提供快递企业进村的主观能动性。

当然,邮政部门作为国字号企业,要充当公共服务的“主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每个公民都有享受“普邮”的权利。既然中国邮政集团,享受国家公共财政补贴,应当负责完全通邮的公共服务,做好表率作用,为打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履行应有的责任与义务。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1/9572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