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另一场高考”,填报志愿如何应对?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陈乘 2021-06-21 17: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林日新

高考结束,报志愿成了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理想与现实、兴趣与就业,谁前谁后,孰轻孰重?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新增8个省份实施新高考,全部采用“3+1+2”模式,在志愿设置和录取规则上出现较大调整,志愿填报变得颇为复杂。(6月21日 《光明日报》)

有道是“三分考,七分报”。三年努力一张志愿表,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也难怪,无论你付出了多少辛苦在高考上,无论你考出了多么满意的分数,无论你花费了多少精力在报考方案上,无论你拟定的报考方案多么完美,但只要你在填写志愿申请表的时候,出现一点点差错,那么,你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可能付之东流。因此,不少国人称之为“另一场高考”,填报志愿千万要慎重。

国人常叹:高考志愿难报。那么今年将是难上加难。往年只有文理二科,考生可以参考往届高考生填报的情况,借鉴历届考生的经验,或许就能选择好专业和学校。今年一些省份实施新高考,全部采用“3+1+2”模式,在志愿设置和录取规则上出现较大调整,这样,必然会令志愿的填报变得颇为复杂,让考生和家长难以选择和定夺。那么,今年的志愿填报应当遵守哪些原则呢?首先是详细地了解招生政策,并且要积极关注我国高考录取的各省差异,明确各省确定录取的批次和规则,了解其招生计划、录取政策与规则、录取时间安排、征集志愿的时间等;其次是深刻准确地了解自己——通过自我认知或向老师和家长请教,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潜力做充分了解,集思广益,思考未来发展道路;最后是对未来的学业规划与路径选择,未雨绸缪,不妨从上大学起规划学业,是读完本科就业、还是继续奋斗读硕士、博士。

事实上,每年在填报志愿时,有不少考生曾遭受来自家长、学校或社会的影响,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填报,从而让自己的人生走了不少弯路。社会上曾流行着这样的“填报原则”:一是升学优先原则,二是就业优先原则,三是兴趣优先原则。考生的“兴趣”竟列为最末,令人匪夷所思。殊不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填报志愿必须尊重考生本人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离开了这一点,志愿填报既无“志”也无“愿”。另外,家长也应当明白:高考志愿是“孩子的志愿”而不是“家长的志愿”。家长固然可以当“高参”,为孩子出谋划策,但不能当“主帅”,操刀上阵,越俎代庖。

当然,填报志愿往往会带有某种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会令考生及家长很焦虑,为了达到“考上就好”的结果,往往会会牺牲考生的“志”与“愿”。这其实是十分错误的。其实,无论是在高考改革省份还是传统高考省份,平行志愿大原则不变的前提下,“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策略依然可以使用,只不过需要根据各省允许填报的志愿数合理分配,一般各三分之一左右较为合适。当然,也可根据个人意愿和风险承受度,适当调整“冲、稳、保”志愿数。再过两三天,各省就要公布高考分数了,在这段“空窗期”,考生和家长可以未雨绸缪,做足志愿填报的功课,“知己”且“知彼”,科学、理性填报。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1/9572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