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低级快乐占据我们的“心智带宽”

来源:红网 作者:赵霞 编辑:张瑜 2021-06-25 20:07:3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低级快乐正在拖垮你”的话题引发了很多网友的讨论。有网友认为,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各有人爱,不需要对快乐进行定义;也有网友们认为,低级的短视频内容像是精神鸦片,正在影响当代人的思考方式。而笔者认为,每个人选择快乐的方式都不一样,但是我们必须警惕低级快乐带来的危害,不能让低级快乐占据我们的“心智带宽”。

所谓“心智带宽”,是指人们心智的容量,它支撑着人们认知力、行动力和自控力。如果我们长期沉浸在低级快乐中,我们的“心智宽带”会处于一种稀缺的状态,我们对待事物的认知能力以及深度思考的能力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我们长期接收、关注的都是偏娱乐化的、简单的、不需要思考的内容,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我们“有效信息”的匮乏,同时也会使我们的思维方式变得“懒惰”,遇到问题不愿花时间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解读。

那么,是什么让低级快乐变得流行呢?在碎片化阅读时代,人们对信息的注意力会有所下降,人们对待网络信息的耐心越来越少。而短视频平台更是迎合了互联网受众“碎片化”阅读的习惯,将视频的时长不断缩短,也在源源不断地向受众推送其感兴趣的内容。短视频平台会根据大数据的算法计算出受众的喜好和偏向,进而不断向受众推荐其感兴趣的、喜欢的视频信息。这样会导致受众在不停地接收同质的信息,沉浸于自己的兴趣,进而错过其他有价值或是重大的公共议题的信息。毋庸置疑的是,短视频平台也有优质的内容,但是低级、博眼球赚热点的视频内容仍然占据着不小的份额。

娱乐是人的本能,每个人的生活中都需要快乐作为必要的支撑。但是我们必须警惕低级快乐,同时也要注意低级快乐带来的危害。低级快乐确实能够给我们带来身心上的放松和愉悦,但这种快乐往往是短暂的,而且是易于沉迷的,耗费时间精力的。在这样短期的快感过后,低级快乐带给我们的往往是一种铺天盖地的空虚感和无力感。长期沉浸于低级快乐,其实是一种自我伤害。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在普法的节目里说过:“快乐是有质和量的区别的,而越能体现人性尊严的快乐,越是一种最高级的快乐。我们之所以读书、行路,其实就是希望我们能够不断地享受高级的快乐。”在短视频盛行,碎片化阅读的时代,我们还是需要警惕低级快乐的危害,多读书多思考,追求高级的快乐。

文/赵霞(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5/9588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