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笔姗姗来迟的稿费为何令人感动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2021-07-09 15:5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林生

日前,笔者收到福建《海峡通讯》杂志社汇来的300元稿费。2019年5月,该杂志刊登了笔者题为《标语泛滥也是形式主义》的时评,这300元是此文稿费。文章已发表两年多,但这笔姗姗来迟的稿费,却令笔者深为感动。

这篇文章,首发于2019年4月13日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发表后引起一定反响,转载媒体较多,除众多网络媒体外,传统媒体如《海峡通讯》杂志、山东某党报、山西某青年报等也全文转载。这些报刊转载时,都署了作者名字。以上信息,笔者在文章发表不久,已从网上获悉。但是,基于习惯和“经验”,笔者对媒体是否支付稿费,没有任何期待,也从不放在心里。

2019年5月7日,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编辑田德政老师转来《海峡通讯》杂志编辑部消息,告知从红网转载了上述文章,请求提供作者联系方式。笔者了解到,《海峡通讯》是福建省委机关刊物,属权威党刊。但凭直觉认为,该编辑部找寻作者是例行公事,仅此而已,不必当回事。因为,这种“套路”,笔者已遇到多回。

2019年10月的一天,笔者出差期间,在深圳机场接到一位自称是《海峡通讯》杂志社魏姓编辑的电话,请求核实笔者身份,以便发放一笔稿费。说实话,这个来电让笔者有点意外、也有些疑惑:果真有“较真”媒体,给一篇转载文章的作者支付稿费?

转眼间一年多过去,笔者自认又被“套路”了一回,也将这事忘得差不多了。意想不到的是,今年4月22日,自称“福建《海峡通讯》编辑魏喆铭”的微信号,主动添加笔者微信。加上微信后,魏喆铭老师一边忙不迭致歉,一边诚恳解释道,此前田德政老师转达的银行账户可能有误,导致300元稿费被银行多次退单,无法成功汇出,并发来有关截图,请求核对账户信息。原来如此!核实发现,前年提供的账户信息确实有误。此情此景,笔者颇为感动,一边深表歉意,一边由衷称赞该杂志尊重作者之举,并连声致谢。

不得不说,笔者的感动并非矫情。自2003年1月迄今,笔者给红辣椒评论撰写时评稿件超过18年,已在该栏目发表数百篇文章,一些时评引起较大反响,被各式媒体广泛转载。其中,有数十家主流报刊曾转载过不少文章,但只有《梅州日报》等个别报刊主动支付过稿费,甚至有些专投稿件被刊登后,也不见稿费踪影。像《标语泛滥也是形式主义》一文,至少有三家报刊全文转载,但只有《海峡通讯》支付稿费,且历经一波三折坚持找寻作者,如此主动执着,实在难能可贵。

值得一提的是,报刊转载时评文章不支付稿费,并非个别现象。时评圈内人,其实已见惯不怪。像笔者那样,文章被转载后几乎收不到稿费又不主动追讨的作者,不在少数。有时评人还发文表示,报刊转载你的文章是“给面子”,有助于扩大传播范围,斤斤计较稿费显得过于小气。

问题在于,作者在不在乎稿费是个人自由,但报刊转载文章支付稿费则是法定义务,天经地义。不必讳言,在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时评作者的著作权保护远未引起足够重视。笔者真心希望,时评作者的合法权益能得到更好保护,像《海峡通讯》那样尊重时评人的媒体,会越来越多。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09/9645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