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打12339立功受奖,既是鼓励又是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罗小洁 编辑:刘昱 2021-07-13 23: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7月8日,福建省莆田市国家安全局联合莆田学院举办奖励表彰仪式,对莆田学院一名在读学生发现危害国家安全可疑情况及时举报进行表彰,并奖励1万元。这是莆田市委国安办、市国家安全局、市财政局联合颁布《关于对公民和组织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线索进行奖励的公告》(下称《公告》)以来,首例表彰奖励。(7月12日 《中国青年报》)

据报道,去年12月,该学生在校上网时,发现有人在利用互联网散布反动言论,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立即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反映。莆田市国家安全局随即顺线侦查,成功制止、惩处了这一危害国家安全事件。该名大学生勇于揭发检举危害国家的行为受奖1万元,是对其行为和勇气的支持与鼓励,值得我们为其点赞。

同时,也提醒我国每一个公民,牢记举报方式及电话,遇到危害国家的行为应及时举报,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这次检举揭发给予该学生1万元的奖励,给大众树立了一个好榜样的同时,是宣传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方式的好机遇,让更多人知晓举报方式及号码,为下一个勇敢举报的人提供途径。

此次举报奖励作为《公告》颁布以来的首次表彰,值得肯定,但同时也暴露了问题。首先,该《公告》出台缺少宣传,鲜少有人知晓,人们不知道检举揭发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还有奖励,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选择敬而远之,错过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最佳时机。有“回报”的检举更吸引人,能激起人们发现不良行为从而进行举报。其次,国家、社会、学校三方面对于这方面的科普不到位,对于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举报方式大众并不知晓,造成“有心无途径”的窘境。

面对危害国家安全利益的行为,我们要勇敢站出来,不要做敬而远之者。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我国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面对不利于国家安全的行为,在保证个人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应及时制止或进行举报。只有人人成为监督者,并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进行及时的举报,社会才会更美好,国家才能更安全。同时,国家、社会、学校层面应加强宣传普及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检举方式、电话,为人们检举做好保障,让大众不仅有举报的勇气和想法,还有举报的方式和途径。

文/罗小洁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小洁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3/9656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