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努力把窗口开大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2021-07-16 13:3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夏元秀

坤表弟来电话说:“姐,我在汉口买了一套小房子,这个周末回老屋聚聚呀。”我欣喜地一口答应。没想到啊,当初以为连生存都相当艰难的表弟居然在大城市买了房子。

坤表弟是三舅家的小儿子,我从小在外婆家长大,跟老表们的关系非常亲密,三舅妈对我也非常疼爱。记得坤表弟出生的时候,三舅妈因为又生了一个男孩而有些嫌弃,但终归是自己的崽,再嫌弃也是表面的,三舅抱着崽举高高的时候,三舅妈也在一旁乐得合不拢嘴。

坤表弟半岁前,生活经验丰富的外婆就感觉这孩子的腿有些不对劲,打蹬蹬的时候小腿好像不得劲,但三舅听了不以为意,认为孩子还小,长大了就结实了。

终究是拖长了时间,大医院的医生说,小儿麻痹症,若是早点送来兴许情况要乐观一些,但一切都晚了。

“这孩子,以后可咋过哟!”外婆常常背地里伤心地哭。舅舅舅妈也没了往日的笑容。“长大了,学个手艺吧,荒年饿不死手艺人。”虽是自我宽慰,其实是不得不接受了残酷的现实。

天性活泼的小表弟啥都不懂,依然乐呵呵,记得最清楚的是,同龄大的孩子都会跑了,他坐在门槛石上,戴着个兔儿帽子吃锅巴粥,吃一口笑一下,然后晃一下兔儿帽的长耳朵,不知道多开心。

我们举家搬到坊城的时候,坤表弟还小,听说可能是腿的原因有些自卑,书也没读好,只好按三舅的想法,跟着村里的剃头匠学剃头,2002年外婆去世的时候我回去过一次,村口一间小小的理发店就是他的,勤劳的他在理发之余还兼卖卤菜,个人的生活倒也没问题,舅舅舅妈欣慰之余,最希望儿子能找个伴儿,但生活在偏远乡村,谈何容易呀?

都说姻缘天注定,没想到坤表弟闲暇之余网聊,居然聊回了个媳妇儿,而且一年后还喜当了爹,这下生活更有了奔头。

彼时,村里的种植模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村委会的带动下,村民从种植稻谷、大豆和小麦改为种植白菜、南瓜等蔬菜,蔬菜成熟后,城里的菜贩直接到地头拉走,久而久之,村里形成了种植、运输和贩卖一条龙,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头脑活络的坤表弟关了村里的小店,到汉口大菜市场租了一个摊位,专门销售家乡的土特产,三舅妈帮着带孩子,小两口趁早摸黑、一心一意打理生意。诚信经营是最好的奖杯,没多久,他们就与几家大酒店和单位食堂签订了长期送货协议,每天,媳妇守着摊子,坤表弟则买个电三轮送菜,辛勤自不必说,但回报是喜人的。

2020年疫情期间,坤表弟和他的志愿朋友们冒着感染的风险,拉着一车车蔬菜往医院送,那一年,他虽然没赚到钱,但他笑着说赚到了比金子还宝贵的人间大爱。

火红的七月,我们相聚在儿时的老屋,感叹家乡的巨大变化,由衷为坤表弟的幸福生活高兴,感性的舅妈、姨妈们聊着聊着,开心得几度红了眼眶。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想起坤表弟朋友圈的一句话:“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若窗口太小,那就拼命努力,把窗口开大一些吧,明亮的阳光一定会照进来。”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6/9673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