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肉包为何不降价”背后的民生希冀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张瑜 2021-07-16 15:1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隐曜

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为何像包子这些跟着猪肉涨起来的商品,却一直稳稳不肯降价?据@黄山新闻综合广播报道,有市民在《市民热线》节目中反映了这一问题,并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摸底,对前期涨幅过大的商品采取措施,使其回归到合理的价格范围。

早在6月初,“新华视点”就曾刊文《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你感受到了吗?》指出,“不只是肉包子,熟食、火腿肠、香肠等猪肉制成品价格也没有随着此轮肉价下跌而下调”。网络论坛、自媒体上,相关的讨论和质疑并不鲜见。

国家统计局7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猪肉价格一跌再跌,环比下降13.6%,同比降幅达36.5%。而包括肉包子在内,在猪肉涨价潮中涨价的商品,当前依旧没有表现出下降的趋势,直观上看的确让人感到意外和不解。

反常现象的存在恐怕有其原因。从成本上来说,除了猪肉价格之外,商家在对产品进行定价时,还要同时考虑其他项目支出。而现实的情况是,商家的“其他支出”压力并不小。

据《大河报》报道,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对该省6月份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40种主要食品价格进行了调查监测。数据显示,上涨的品种稍多于下跌品种。其中,粮食及制品价格涨多跌少 ; 食用油价格全部上涨 ; 水产品价格涨多跌少。再如,油价影响货运,进而影响食品价格。而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上调了九次,每升已累计上调了大约1.2元。受国际油价冲高后走势震荡影响,国内油价7月12日24时迎来新一轮调价,这成为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第十次上调。

只盯着猪肉价格一跌再跌,忽视了其他影响因素的存在,无疑步入了管中窥“包”的误区。因此,呼吁政府部门进行压制,从道理上讲是站不住脚的。而且,退一步讲,即便各项成本开支减少,商家依旧不肯降价,也没必要让政府出手去干预。毕竟,餐饮、食品行业非垄断行业,商家之间的互相竞争,消费者“用钞票投票”,最终会让商品价格调整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水平。

当然,也不是说这位市民的吐槽不值一听。至少,它道出了民生的希冀。对肉包子价格的过问,实际上是对生活成本的焦虑。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5%。收入获得感不强,实际购买力下降,这是不少居民正在承受的纠结。

要读懂“肉包为何不降价”背后的民生希冀,也要答好这道关乎亿万居民的民生考题。近年来,我国推进了减费降税政策,尤其在新冠疫情出现后,力度更是进一步加大。目前来看,有必要在减费降税上继续下功夫,保持政策的稳定性、持续性,为市场、为企业、为个人“松绑”,降低他们的生产生活成本;另一方面,要以精准、有效为原则,推动减费降税政策“提质”,让税费红利惠及更多真正需要的企业和个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6/9673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