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老人机”与时代共生是一种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刚 编辑:王小杨 2021-07-19 20:1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胡建刚

一件叫车,一键导航,一键点餐……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运用,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的便捷和便利改变了很多商业逻辑和商业生态。以出行为例,最直观可见的就是不会上网的老年人和少数脱网的民众变得“寸步难行”。网约车数量的不断膨胀,蚕食了出行市场份额,让原本式微的出租车不断减少。原本招手可上的出租车变成了稀有之物,一车难等成为了生活的常态。

我们当然都期待科技的进步,能把我们从烦琐的生活里解放出来,让我们共享科技进步的福利。可是,科技的迭代不可避免地让部分老年人变得不适应,网络的鸿沟让他们难以逾越。以老年人为主和极少部分脱网的人群被“一键”甩出了几条街。

如何让以老年人为主的人群,能共享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这是整个社会需要深思的问题。他们虽然不是社会消费的主流,但是他们是整个社会重要组成部分。老吾老及人之老,我们应该率先为下一代主要示范。可以预见的是,当前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会经历类似网络的迭代和科技的变迁,我们不能因为社会消费的“非主流”就忽视了他们的需求。

如何让科技也能“返璞归真”,交通部和铁路行业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从今年9月起,交通部加快推广应用95128约车服务电话号码,更好地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让不会触网的人群通过原始的老人机也能享受“一键服务”的功能。铁路部门也对12306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避免了随机份额导致行动不便的老人被随机到中、上铺,且能让随行的人员就近照料。同时,铁路行业还保留人工窗口和人工服务引导。

当然,出行只是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如何让老年人、老人机也能同步便捷享受衣、食、住等服务领域,这就考验相关管理部门的智慧。值得重申的是,科技是以人为本,不能因为他们是所谓的小部分就忽视了他们的存在。或许,我们在产品设计的初衷就应该捎带上他们,让老年人老人机能与时代共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刚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9/9685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