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艺人艺德:法律是准绳,道德是基石

来源:红网 作者:杨皓雯 编辑:刘昱 2021-07-21 09: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艺人吴某某引发的舆情在网络中迅速发酵,带来不小的舆论冲击。对此,7月19日,吴某某回应称正在走法律程序,吴某某所在工作室也发布声明称都某某系发布不实消息,正在报案受理。事件扑朔迷离之际,众多品牌商先后与吴某某解约。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文称:对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演艺从业人员道德品质、职业操守,以及相关舆情,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道德自律委员会始终保持高度关注。

法律是准绳,道德是基石。在吴某某事件中,法律成了双方反复提及的关键词,但此事的关键点其实在艺德。诚然,法律是社会生活中人的最低底线,是双方维权的有效手段,但法律并不是社会对于明星宽容的底线。以法律为底线要求明星,放任明星的耍大牌、台词念数字、与粉丝保持不正当关系等艺德失范行为,会对社会产生强烈负面影响。艺人艺德失范,不仅严重影响演艺行业整体氛围,还会引发社会舆论、占用公共舆论资源,更严重的是会受到涉世未深、自带“爱豆滤镜”粉丝的追捧与模仿。

艺德对于明星而言并非道德绑架,而是行业最低准则。诸如吴某某此类影响恶劣的事件,公众在围观“吃瓜”的同时,更需擦亮双眼,以自己的理性去辨别涉及事件中法律与道德的界限,不要被劣迹艺人绕开法律框架的所谓“澄清”欺骗。

吴某某事件也表明,其行为一旦触犯到群众约定俗成的道德底线,则必然逃不掉行业的惩戒与公众的审判。对于触犯道德红线的劣迹艺人,公众应当零容忍,去自觉抵制,让其遭受商业上的滑铁卢,不给其再次登场的机会。

《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根据演艺人员违反从业规范情节轻重及危害程度,分别实施1年、3年、5年和永久等不同程度的行业联合抵制。这项管理办法,标明了行业自律的边界,写明了惩戒惩罚的手段,督促着整个演出行业的自律。一提再提的行业自律,就是要严格约束明星,让艺德成为明星的底线,继而用制度规范行业、约束明星,守住艺德底线,规避艺德失范的行为发生。

我们常说的“德艺双馨”,“德”在前,“艺”在后,无德之人谈何说艺呢?正所谓,“德”不到的迟早要“凉凉”,便是此理了。

文/杨皓雯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皓雯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9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