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雨中,铁路人用奉献诠释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唐荣彬 编辑:陈乘 2021-07-21 16: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唐荣彬

7月20日16时许,担任包头至广州K599次列车值乘任务的火车司机张志杰,在运行至京广线郑州市南阳寨至海棠寺区间时,发现前方线路水漫钢轨后果断停车。铁路工作人员迅速组织旅客有序疏散,将全部旅客安全转移。(7月21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暴雨、特大暴雨、今年最大降雨,数十年来最强降雨……河南暴雨刷屏,多个站点打破7月单日降水纪录,郑州更是一小时降下超常年一个月的雨量,遭遇“千年一遇”特大暴雨。在这场防汛救灾的硬仗中,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大量社会应急力量活跃在抗洪抢险一线,铁路作为公共交通工具自然也不例外。

自然灾害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种不可抗力。但铁路部门一直在行动,当遇到暴雨淹没铁路,水流冲击导致路基下沉,为了确保安全,铁路工作人员采取停车避险、组织旅客有序疏散的方式,保证了旅客的生命安全。为了能尽快打通线路恢复运行,铁路人既要顶着连续的强降雨,又要冒着塌方和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连夜到灾害现场对线路进行修复,只为把影响降到最低。

在积极抢险同时,铁路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旅客服务工作,利用车站广播、电子显示屏以及官方微博等信息渠道不间断预报列车停运、绕行信息,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并且有序地引导旅客迅速办理退票、换乘、改签手续,做好对滞留旅客安排和生活保障工作,加大12306客服服务力度,耐心解答旅客疑问、出行安排咨询,安抚旅客情绪,尽量得到旅客的谅解、理解。

众所周知,铁路作为一部“大联动机”,牵一发而动全身,只要一个设备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多趟列车的正常运行,甚至危及旅客的人身安全。在铁路自身运能最大化释放的情况下,克服恶劣天气带来的设备隐患,保障旅客运输安全,需要各部门保持高压态势,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因为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在来势汹汹的强降雨面前,铁路人逆行而上,筑起一道钢铁防线,在激流中守护千里铁道安全无恙,用实际行动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诠释着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唐荣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1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