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收废旧电池,要有回收的样子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1-07-21 17: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严奇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回收利用”即是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实际上不合法不合规的回收利用却是在制造污染。《新华每日电讯》7月21日报道,近年来,非法收购、拆解废旧铅酸电池的案例屡见不鲜。“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废旧铅酸电池对环境污染严重,有的犯罪嫌疑人获利1000万元,但后续恢复生态需要花2000万元。

记者在贵州省贵阳市多个电动摩托车市场走访发现,有的商户对相关规定不了解,往往将废旧铅酸电池直接卖给无资质小商小贩。经由小商小贩,大部分废旧铅酸电池流向地下小作坊加工。而这些小作坊则把铅极板留下,酸液直接倾倒。废酸液流入土壤和地下水,则会造成破坏土壤有机质,直接威胁饮用水安全,污染风险极大。

纵观全球废弃品回收行业,“非正规军”比“正规军”强是一类普遍现象。正规回收需要行政成本、仓储成本、物流成本,一套规范化流程下来,原本不高的利润空间显得更低。相较而言,小商小贩以及非法炼铅小作坊没有环保、税收等成本,利润趋向更强,运作效率更高。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形势。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铅酸蓄电池生产和消费国,废旧铅酸电池回收难,对环境保护的影响十分巨大。针对废旧铅酸电池回收问题,有人建议加大执法力度,发动群众举报小作坊;有人建议简政放权,鼓励兴办回收企业;还有人建议施行电池溯源,催动电池生产企业主动回收。其实,打击非法回收侧重“指标”,鼓励技术创新才能“治本”。

对此,还是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和新技术转化效率。例如,推广实验原子经济法、膜直接电解法、电动分离法等新型回收技术,用新技术淘汰旧技术;鼓励实现技术共享、人才共享、经验共享,缩短从技术研发到技术使用的距离;建立配套的人才扶助机制,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电池回收行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环保问题上,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老路。还是当多措并举,加大对回收废旧铅酸电池行业的关注力度。只有让电池用得放心,我们的新能源发展道路才能走得畅通。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1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