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⑦| 陆湘敏:热爱知识,敬重心灵

来源:红网 作者:陆湘敏 编辑:刘昱 2021-09-29 22:36: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即将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微信图片_20210722170836.jpg

    “有人说,时评写作的门槛不高,‘中人以上,足论曲直’。但我却备尝时评写作的艰辛,因此,在我看来,时评作者还是需要一定的修养的。”

    ★本期受访者:陆湘敏,时评作者,斩获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第一名。

    ★代表作品:陈建新被“去职”,他引发的追问待解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在比赛中获奖,请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陆湘敏:《红辣椒评论》是国内久负盛名的网评品牌。为其写稿十多年,参加其“年度佳作”评选并以总成绩第一的资格成功问鼎,这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除这一殊荣外,我还凭《你我不惯,“潮丐”便没有神话》,在2012年度荆楚网东湖评论佳作评选中,荣获十大佳作奖。我把这两个奖项,看作对撰写时评生涯的一种交代。欣慰,感恩!

红辣椒评论:简单介绍下你的评论写作经历,并分享一个你评论写作中体会最深的故事。

陆湘敏:我大约从2005年开始评论写作,至今已在各级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中发表过时评。自感比较有意义的事情,一是所撰评论能在社会生活中有所回响。比如拙评《"五一"假期,期待从“长”计议》(2019年3月17日《南方都市报》),汇入了当年媒体的呼声,最终促成国家对"五一"假期的调整;二是有机会直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比如,由于不断在寻求“表达机会”,因而获邀参加了《南方都市报》组织的“论道顺德”、《珠江商报》组织的“寻找中轴线”、顺德城市网组织的“活化古村落观察”等活动。

至于与红网《红辣椒评论》的故事,印象中,《让我们都来读读吧》(2008年5月26日)为人民网《读书》频道转载,《时评“脑残”,叶匡政可有救助良方?》(2008年11月27日)为人民网《观点》频道转载,《流浪汉“生命的零度”诉说着什么?》(2008年12月7日)为新华网转载,它们都产生过一定的影响。尤值一提的是,《中国社会更需理性的“以德报怨”精神》(2007年4月8日)发表后,引起央视《实话实说》的关注,栏目组编辑联系到我,拟邀请我录制节目。由于种种原因,此事后被搁置,但却在《红辣椒评论》作者群里引发热议。

红辣椒评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你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又如何加强这些能力?

陆湘敏:有人说,时评写作的门槛不高,“中人以上,足论曲直”。但我却备尝时评写作的艰辛,因此,在我看来,时评作者还是需要一定的修养的。这种修养既包括思想与人格方面的修养,又包括知识与文化方面的修养。

如果非要说得确切些,我觉得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责任担当意识与知识文化素养。没有社会责任感,时评写作的立场,与分析问题的角度,可能出现偏差。而要加强社会责任感,就要自觉砥砺正确的义利观,同时自觉抵制各种诱惑。

至于怎样加强知识储备与文化素养,我的体会是,通过博览与精读,积累广泛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通过精读名篇佳作,开阔视野,刷新品位;通过泛读同行的作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我知道,做“时评人”,自己只能居边缘地位。但我仍然把“热爱知识,崇拜思想,敬重心灵”作为自己网络文集的标签,我愿不断为自己的真诚所感动。

红辣椒评论:你最欣赏的评论员是谁?你喜欢的评论栏目或版面是哪个?简要谈谈理由。

陆湘敏:我个人很欣赏曹林、于德清、刘洪波、王石川、韩浩月等评论员老师,他们的文章有思想深度,有人文高度。

我个人喜欢的评论栏目或版面,传统媒体有:《中国青年报》的《青年话题》,《新京报》《南方都市报》的评论版,《南方周末》的专栏文章与新年献词;网络媒体有:红网的《红辣椒评论》,新华网的《网评》,人民网的《观点》,澎湃新闻的《思想》。从整体上说,它们呈现出内容丰实、行文别具一格的风貌。

红辣椒评论:对《红辣椒评论》栏目的话语创新、栏目发展等问题,你有何建议?

陆湘敏:《红辣椒评论》一路风雨,一路芳华,在网友心中有着很高的地位,很好的口碑。说到话语创新、栏目发展等问题,我提两条可能有点不合时宜的建议。一是《红辣椒评论》的“抖音”账号,主流内容好像较长时间没有更新了,这一鸡肋要不要弃之?二是“作者文集”,好像绝大多数作者的文章都停留在某几个年份,这几个年份前的文章缺失,而这几个年份后的文章则没有录入。这可能跟网站容量与运维成本有关,处理起来肯定不易。此事,要不要解决一下?

来源:红网

作者:陆湘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54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