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王捐款P图,公益不是作秀不能娱乐化

来源:红网 作者:吕乐言 编辑:陈乘 2021-07-22 21: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7月21日,嘻哈歌手孩子王通过网络平台晒出自己为河南涝灾捐出1.8万元的截图,后被网友扒出截图造假,实际仅捐款100元。随后,其在粉丝群内承认此事,并补捐1.8万元给郑州市红十字会。22日,孩子王发文道歉,表示接受社会批评,退出正在录制的综艺节目,但希望得到原谅。然而,其作为歌手的公共形象已经无可挽回,捐款行为也在此过程中变了味,失去了慈善的内核。

捐款本是慈善性质的公益行为,不论数额多寡,初衷都是为了帮助河南人民闯过难关。孩子王100元的初始捐款虽略显微薄,却尚不足批判。

然而,孩子王称,自己之所以P图,是因为其他嘻哈歌手都捐助了几十万元的款项。因此,将100元的实际捐助数额P图变成1.8万元,是一种不容原谅的作秀行为,体现的是虚荣心和社会责任感的缺失。该嘻哈歌手作为公众人物,不但没有在灾情中发挥影响力优势,带来社会效益和公共福祉,并且P图造假以塑造“善良”形象,将原本正能量的公益捐助事业变成了一场彻头彻尾的闹剧。补捐兴许能够给河南人民带去更多的帮助,却对其缺失的人道主义关怀于事无补。

河南涝灾中,捐款乱象远不止于此。韩红基金会的资金使用明细中出现价值5万元的电脑、1万元的移动硬盘,也并未公布全部资金流水,个人基金会成为公益事业的灰色地带;粉丝圈过度关注明星捐款的速度、数额等,借公益发散个人好恶,慈善事业也成为粉丝打架的“战场”;关于“如果吴亦凡、郑爽等人捐款数额很高,你会原谅他们吗”等问题开始出现,将公益事业、社会事件与娱乐圈盲目混为一谈,公益事业成为劣迹艺人的“赎罪券”……

当层出不穷的乱象让捐款的真正意义被淡化,我们更应该从纷繁复杂的信息漩涡中抽离出来并诘问社会和自身:公益是为了作秀吗?公益应当被娱乐化吗?公益是洗白污点的工具吗?不是。为了赈灾救济的公益事业,应当回归公益本身,起到为人民谋福祉的实质性作用,而并非在一次次的作秀和娱乐化中空耗民众对慈善事业的支持热忱。

让公益回归公益本身,对普通民众和公众人物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公共单位和公众人物,应当将其高关注度、高流量转化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并正确参与公益事业;至于普罗大众,应当对公益作秀行为坚决反对,对成效斐然的公益事业不吝褒奖,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比如,河南灾情的公益事业中,我们开始将视野投向从前的盲点,呼唤金融圈、电竞圈、房地产公司等企业、事业单位的加入,呼吁每一笔资金在红十字会的流动方向和物资使用明细的公开化,也积极倡议捐出个人存款。一个更明朗、更公开、更有效益的公益环境的建成,离不开社会和每一个个体的共同努力。

文/吕乐言(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吕乐言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57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