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问“工作经验”,创新型人才方能脱颖而出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1-07-31 15:38: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红峰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回答“‘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中的‘企业’指什么”的问题时表示,创新不问出身,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不管是国有、民营、大中小企业,包括微型企业和初创型企业,以及企业之前一些雏形、公司的雏形,都应该是我们支持和服务的。(7月29日《长江日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也发声:不问“工作经验”,创新型人才才能脱颖而出。

创新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则是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的根本途径。我国在影响创新能力的各个方面都在快速进步,而且在某些方面具有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优势,如丰富的人力资源、充裕的资金保障。近年来,随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日渐提高,在科技领域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但与我国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相比,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如缺芯少屏,始终是中国科技产业多年来的痛点。缺芯少屏,中国厂商被扼住了命脉。

“缺芯”之痛的现实给国人上了一课,在核心技术上,必须坚持自主研发。如果我们不能尽快在自主创新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和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我国经济发展成本将越来越大,在日趋广泛的国际竞争中,将越来越被动。

世界科技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特别是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而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型企业,则迫切需要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氛围、制度设计和具体举措。

比如大学生就业难原因之一,就是各单位大多要优先录用有工作经验者,一些企业动辄要求求职者必须要“有两年以上专业工作经验”。大家都知道,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笔者认为,“没有工作经验者”最大的好处就是没有成规束缚与种种拘囿,因此可能带来革命性想法。事实上,大发明家常常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如爱因斯坦是个小职员,只在业余时间研究相对论,当他成为职业科学家时,大的学说架构已初具规模,接下来的工作只是修补和完善而已。而他痴迷的统一场论,终其一生也没完成。乔布斯曾说“拥有初学者的心态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他21岁在自家车库里成立苹果电脑公司,他手中的那个苹果几乎改变了全世界,iPhone4风靡中国。所有伟大发明通常都产生在青年时代,原因之一就是当事者还没有多少经验,保持着对世界和研究对象新鲜的感觉,可以异想天开。而成熟之后,他们往往就变得拘谨了,也守旧了。

新近北京若干网络软件等知识密集型行业在招聘人才时,打出“应届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者优先录用”的口号,为创新之火“添薪”开了个好头。实践表明,一个人只要敬业,有很好的悟性,经过一定的技术技能培训,很快就能适应工作,甚至“新手”很快就能超过那些工作多年的老手。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31/97252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