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㉚ | 刘世炯:评论写作既痛苦又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10-22 17:5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刘世炯.png

“文章中的每个字,都要以一当十,反复思考,提炼揣摩,尽量少说或者不说正确的废话。”

★本期分享者:刘世炯,广西大学研究生,获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佳作奖。

★代表作品:《复旦教授任手游学术顾问,这个可以有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在比赛中获奖,请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刘世炯:得知自己获奖还是非常意外,就连获奖的消息都是从我的导师那里知道的,反复确认了一下才敢相信是自己的名字,我关注红辣椒评论”已经四五年时间了,能够拿到这样一个奖项,我个人感觉非常的荣幸。在这里首先要感谢一下我的研究生导师李仕生老师,他本人深耕实务写作多年,有非常丰富的写作经验,也给予了我许多帮助。其次要感谢我的新闻评论课程的汪苑菁老师,悉心对我的教导,这篇获奖稿件就是评论课的作业。最后更要感谢红网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这些热爱评论写作的人能够汇聚在这里,交流探讨、共同进步。

红辣椒评论:简单介绍下你的评论写作经历,并分享一个你评论写作中体会最深的故事。

刘世炯:我的评论写作的时间并不长,最开始写作是在准备考研的时候,那时候对评论认识得还不够透彻,总体来说写的东西比较散、比较浅,后来读研经过系统的学习之后,写评论的水平稍微有些进步,写的作品也发表了几篇,由此才喜欢上评论写作。我觉得评论写作是件既痛苦又快乐的事情,说痛苦,是因为评论篇幅有限,如何在千字左右把一件事情讲透彻,讲出观点,讲出深度,我觉得很难。刚开始写评论的时候,我一篇评论可以写上大半天,就这样写出来的尽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说快乐,是因为当你真正写出一篇不错的评论会很有快感,那种感觉就像是刚刚进行完一次百米冲刺,大汗淋漓又气喘吁吁,只想对阅读者说一句:“我想说的都已经说完了,你就看吧”,这种感觉可以说是酣畅淋漓。

红辣椒评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你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又如何加强这些能力?

刘世炯:我个人觉得,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有几点,第一是选题的能力,准确地说是选择自己能够把握、适合自己的选题的能力,有很多选题尽管很有意义,但是把握不了,写不出高度或者说写出的内容是大家都可以想象到的,那就失去了评论写作的意义,我觉得一篇好的评论是能够让人眼前一亮,能够发人思考的。其次是讲故事的能力,如何在有限的篇幅内,尽可能阐明并且让读者接受你的观点,文章中的每个字,都要以一当十,反复思考,提炼揣摩,尽量少说或者不说正确的废话。我觉得想要加强这些能力需要多去看别人写的评论,多反思,多问一些为什么,学着把一件事情讲给别人听,看能不能讲清楚,别人能不能理解。以上都是本人的一些不成器的想法,不一定对。

红辣椒评论:对“红辣椒评论”栏目的话语创新、栏目发展等问题,你有何建议?

刘世炯:“红辣椒评论”栏目我觉得做得非常好,而且它应该面向的是年轻人,鼓励年轻人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能够让社会听到更多年轻人的声音,最主要的是,我觉得它能够培养年轻人去关注时事、去思考,这点非常难得,我身边的很多同龄人都在关注它。说到建议的话,我想,红辣椒评论”可以再贴合年轻人一点,比如,评论一定是要非常完整的吗?短评论可不可以写呢?可不可以给出一个特定的主题,大家围绕这个主题发表三言两语,讨论讨论,这似乎也会产生思维的碰撞。据我的了解,身边人关注得多,写得少,究其原因在于评论这个东西太吓人,很多人不敢动笔写,那我们是不是可以把门槛稍微降低一点,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点一点培养他们评论的意识,从小到大,从少到多,让更多的人萌生对于评论写作的兴趣。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3/9736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