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征求意见”为“真求意见”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张瑜 2021-08-06 17:39: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鸣镝

近日,听基层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感叹,因近期各单位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很多部门广发征求意见函,不管有无意见都必须回复,可谁会真提意见?只有写个“无”回复过去,费力又无用,真的是“瞎折腾”。

征求意见是开门纳谏、完善决策的好方法。事实上,面向社会或部门广发征求意见函,早已成为“规定动作”。然而,能够真正征求到意见建议的却极少,甚至个别部门为征集到意见建议,硬性要求下属单位提意见建议不少于1条等,令人尴尬又为难,给基层“添堵”。

难道,真的是工作做得非常完美,让人提不出意见?实则不然,一些部门的信访件、接待量都不在少数,却缘何发出去的征求意见函,收不到意见建议?其原因有三:

其一,“怕得罪人”的心理在作祟。函件多半都针对部门,在实名制下,谁会愿意得罪谁,不提意见也罢。再者,征求意见函本就是“你来我往”的互动模式,“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思想,让征求意见函沦为了大家心照不宣的“形式”。

其二,发函的针对性不强。很多部门之间本来就无工作交集,更别说给领导个人提意见,“普发”的征求意见稿,毫无针对性,如此脱离工作实际、泛滥成灾的“征求意见稿”,显然,难以达到征求意见建议的目的。

其三,意见建议整改不落实,很多部门即便是收到意见建议,但是不整改、不落实,提了也“白提”,故而也就无人再提意见。每年周而复始、循环出现的意见建议,让征求意见沦为了“摆设”。

试问,征求意见建议真的那么难吗?当然不是。要想征求到意见建议,就要抛弃“杂念”,摒弃“官念”,放下身段、走出办公室,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到办事窗口去征求意见,到服务单位去听取建议,用真诚沟通、真心交流打捞起那些沉默的声音,找到民生的“痛点”、服务的“盲点”、改进工作的“薄弱点”,让那些接地气的民生诉求、意见建议成为科学决策的重要参照,如此才能让工作更加高效、服务更加贴心、群众更加满意。

而要想发挥征求意见的真正作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起来,带头征求意见建议,牵头抓好整改落实,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每一条意见建议,要杜绝“形式主义”和“假把式”,变“征求意见”为“真求意见”,才能推动社会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6/9752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