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红婵成功绽放,离不开“土壤”培育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陈乘 2021-08-25 17:3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小草

近日,发表于《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水花的精灵——奥运跳水冠军全红婵的成长故事》,全方位破译了这位“天才少女”的成功密码。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最年轻的运动员,以创纪录的成绩夺得10米跳台冠军,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上空。

从广东省湛江市一个不到2000人的小村子,到广州二沙岛的广东省跳水队训练基地;从进入国家队、入选奥运阵容,到走上东京奥运会的10米跳台。如果说全红婵的成功是个人天赋与努力完美结合开出的耀眼花朵,那么助力它开放的,是诸多因素打造的肥沃“土壤”。

鲁迅曾在题为《未有天才之前》的演讲中说过:“纵有成千成百的天才,也因为没有泥土,不能发达,要像一碟子绿豆芽。”形象的比喻,道出了培育天才“土壤”,对于造就天才、成就天才的重要性。全红婵从被发现到“一跳成名天下知”的过程,也正印证了这个道理。

培育她的“土壤”里,有家人的爱与温暖、教练的“慧眼识珠”和专业指导、团队的科学训练和密切合作,有全民健身制度的日益完善、国家对体育和人才的重视,也有公众对于奥运冠军的关注、对奥运精神的推崇。

当意识到全红婵身上商业价值的企业家连夜赶到她家里,提出要送房子、送店铺、送20万现金时,“人间清醒”的全爸爸一律谢绝。这拒绝,即是这位父亲的骨气和尊严,也让大家看到了这家人的良好家风。人们常说,家长的言传身教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从她父亲对待荣誉的做法,就能看到她所接受的,来自家庭最正面、最直接的良好熏陶。

“身体里蕴藏着与体型不相称的能量”,全红婵的人生“干净得只有跳水”。在她毫无顾虑、一心一意刻苦训练,甚至都没有时间给家人买过什么礼物的同时,她的家于2019年被纳入低保,每月按国家规定领取低保金;当地政府为她的母亲办理了大病救助;在村干部的带动下,不少村民还帮助她家里干些农活……这些从国家政策层面到村里乡亲们的帮助,都是成就她的“土壤”。

在刚夺得奥运金牌后的几天里,巨大的“关注”曾涌向她。成名前接受采访说的话,以及家世和家事都被“深度挖掘”出来,她的老家“网红”聚集,还有人恶意抢注她和其他奥运冠军的名字为商标……打着“关心”的幌子实际只是为了冲流量、博眼球、消费冠军荣誉的行为,迅速遭到社会舆论的谴责,随之而来的是更多发自内心的赞美、暖意和善意。这些也为助力她成长的“土壤”注入了不可或缺的爱护“养料”。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除了拥有过人的天赋,能够在广阔的天地里自由地施展自己的才华,能够在足够好的平台上尽情地绽放自己的光芒,也是相当难得和非常幸运的。所以,我们在感叹成功之花的绚烂时,也要对助力其成长的“土壤”投以同样的关注目光。毕竟,有了“海”和“天”提供的广阔空间,才可能有“跃”和“飞”的惊艳。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25/98489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