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价面走红:要问的不仅有香不香,还有值不值

来源:红网 作者:黄跃成 编辑:刘昱 2021-08-31 17:4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黄跃成

随着和府捞面、遇见小面、陈香贵等新式连锁面馆走入人们视野,30元、40元甚至50元一碗的面正在一二线城市遍地开花。

中国的面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餐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其高超的制作技艺则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食的一大特点就是,柔软的面团在制作过程中,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愿或喜好,进行特殊加工,或者是通过某种制作方法表达自己的心理诉求,很能够代表一个地方或地区的民风民俗。因而几千年来,杂酱面、手擀面、捞面、担担面、拉面、猫耳朵、削面、刀拔面、老友面、热干面、重庆小面等等种类繁多的面食备受中国老百姓的青睐。无论是北方人重面之欣感,南方人重面之汤料,还有面食文化隐含的民族情结、节日风俗和人生礼仪,面食受到老百姓的喜爱主要还是在于它朴实无华的地道味道、习惯几十年的味蕾口感。

吃面对于国人来说,是普通、又平常的饮食,贯穿于不少人的生活日常,来一碗热腾腾的面条,不仅能感受舌尖上的味道,更有生活的滋味。几十块一碗面,对于众多吃习惯了街边小面馆的群众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奢侈。如此高级地吃面,尽管是生活质量提高的一种表现,但对于习惯了面食便宜、家常定位的老百姓来说,走进这样的面馆消费,确确实实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因为面食对于不少人来说,不仅仅是果腹暖胃,更多的是舌尖上的味道,味蕾的记忆。传统、地道的一碗面,承载不止是生活,还延续了挑剔的口感。

一碗面越卖越贵,不是不可以,但是,至少味道上有传统,有记忆,还有升华,香不香应该是一个灵魂的拷问。脱胎于传统,胜于传统,在保留了传统制作、味道的同时,味道更香了,这才是一碗面的灵魂,一种脱胎换骨的成功。如果面的味道已经完全颠覆了传统,没有“历史”的香味,记忆的口感,自然也就撑不起日益高涨的价格,不受消费者待见也就是迟早的事情了。

《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消费结构优化升级下,消费者更加追求服务消费和精神消费,要求中国餐饮业从过去的规模式增长向内涵式发展转变,更加注重餐饮服务和餐饮文化的发展。在这样市场背景之下,面馆无论是产品开发、审美设计,还是品牌提升、场景体验上,都在经历快速迭代。新品牌就是新场景、优质产品和品牌力结合而成的。尤其是,新生代的消费思维跟消费行为都发生了变化的新环境下,消费升级已经成为必然。把面馆引进租金更贵的商场,在提升硬件等次、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就带来了成本的提高,把成本压力传导到给消费者的菜单上,自然是加价不加量了。一碗面值多少钱,已经不是消费者心里的愿望所想,更多是成本变化等因素的体现。

当然,价格随着成本变化,这也是市场规律使然。可是,一些商场面馆看似高大尚,却不一定能在味道、服务上也占尽优势。如报道提到的,味千拉面,前期靠着快速扩张、风光上市,却犯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的通病,陷入“骨汤门”后一蹶不振。被资本频频相中的和府捞面,近期也被消费者曝出在店内用餐时发现老鼠尸体。成本高了,提高价格无可厚非,但是,值不值还要从性价比、味道、服务、食品安全等多方面作一番考量,如果味道和服务还是停留在街头巷尾面馆那个水平,这样的高价就不值得了。

可见,一碗面三四十元,要问的不仅有香不香,还有值不值。商家可以注重业绩的增长,强调高投入快回报等,但千万不要忽略了消费者的服务感知和面食制作质量提升。面对市场物价和群众真实生活水平,只有既保留了传统、留住了舌尖上的美味,又亲民、惠民,才能普及更广大的群众,薄利多销,赚取更大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黄跃成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31/10098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