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口罩斗士”感染新冠去世,自由岂能与反智划等号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雪滢 编辑:陈乘 2021-09-02 18:34:4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需不需要戴口罩”,这在中国似乎是一个不需要讨论的问题,但是在美国,却早已演变成了一场各方势力参与其中的政治斗争。

反口罩、反疫苗已经成为一些人的“政治正确”,仿佛一旦戴上那方小小的蓝色熔喷布,所谓“民主”所谓“自由”,就将抛下“美利坚的荣光”而去。

然而,这样反智主义的“自由”,最终还是害了美国人。

近日,反口罩运动“自由集会”组织者迦勒·华莱士(Caleb Wallace)因感染新冠而死亡。在感染初期,他拒绝去医院治疗,认为这样会“给医院提供新冠数据”,他也拒绝服用治疗新冠的药物,而是选择大量服用维生素C、锌、阿斯匹林、伊维菌素(一种给牛马牲畜使用的驱虫剂)。最后他因病毒扩散陷入昏迷,被家人送往医院,靠呼吸机煎熬数周后,孤独而凄惨地死在了医院。

这是华莱士的悲剧,这是他拥有三个孩子家庭的悲剧,这更是美利坚的悲剧。

华莱士真的愚蠢吗?不是的,他接受过高等教育,他拥有体面的工作。他之所以能如此狂热地领导这个运动,主要是因为接受了得克萨斯州州长的示意与支持;而州长之所以推动这个运动,也不过只是为了和拜登“唱反调”“搞斗争”,基本上可以说是为反而反,视人民健康于不顾。

为什么在美国,这种反智主义会甚嚣尘上?首先是由于体制导致的。美国的政治制度,使得各州各自为政,没有办法形成完整的合力。人民在政治家眼里,不过是会行走的选票——只需要作秀,刷刷存在感就会得到拥护,至于人民的真正利益,谁管这个?

从“来源追踪”到随意甩锅,从污名病毒到“捍卫自由”,一场又一场成功的政治作秀,终于还是反噬到了美国人民身上,美国最终只能自吞苦果。

在疫情爆发初期,美国为了对别国进行攻伐,将“口罩”变成了“专制”的符号,并且联系了许多“公知”“学者”进行宣传与说服。某“公知”大力鼓吹美式自由主义。然而,当疫情蔓延到他所居住的州,他女儿所在学校的老师因为坚持这种“自由”而传染了多名学生,他却一反之前的态度,开始自打嘴巴,谴责一切不戴口罩的“自由”行为——这也被网友评价为“自己把自己忽悠瘸了”。

美国抗疫,似乎早已变成各个政治势力的角斗场,理性的声音被感性的大潮一次又一次的吞没,人民的意志与生命,已经变成了一场又一场微妙的交易。长久以来的反智主义,终究会害死更多的美国人。

文/袁雪滢(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雪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2/10105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