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负不背包”,不宜“一刀切”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张瑜 2021-09-04 18: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曹灿辉

9月1日开学,杭州市九莲小学向全体家长和学生发出“减负不背包”倡议书,提倡学生放学后将课本统一放在本班自己座位的抽屉里,上下学不背书包;在校完成书面作业,放学后在家多安排体育锻炼、阅读、家务劳动等课外实践。

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学校应当积极作为。以上杭州市九莲小学向全体家长和学生发出“减负不背包”倡议书,显然是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的有益探索,这对于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无疑能够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小学生上下学每天背着过重的书包,有可能损害骨骼发育,会对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小学生上下学背着过重的书包,是身体负担,更是学业负担过重直观体现,减负势在必行。

然而,造成学生负担过重的因素很多,比如,课程设置和教材内容问题,教师素质问题等。可见,小学生上下学背不背书包,只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要有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的内容。比如,学校和老师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学生学习负担真正减轻。

笔者注意到,以上小学“减负不背包”是倡议,也不是“一刀切”的硬性规定,这就给了学生可选择的余地。

小学生差异性很大,即使大部分学生在校学得好,也一定还存在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对于“吃不饱”的学生,还要拓展学习,学生背着书包带着相关资料回家,才能方便学生学习提高。同样,对于“吃不了”的学生,背着书包带着课本资料回家复习,也是很有必要的。

背不背书包,仅是一个形式,不背书包,不等于减负。“双减”落实,要形式更要内容。放学后家长要让孩子在家开展体育锻炼、阅读、家务劳动等课外实践活动,提高孩子综合素质能力。学校要用现代素质教育代替应试教育,把学生有形的、无形的负担都减下来,让学生在愉快、宽松环境中学习,健康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4/101115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