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委会组织送礼,“物质”并非最好的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李珍欣 编辑:刘昱 2021-09-05 21:19:24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深圳市光明区领导反映,公明中学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经调查,情况属实。对此,教育部门回应称,感谢家长们对老师们的敬意和关爱,已通知学校要求家委会将集资退还家长。

教师节即将到来,为了表达对老师的谢意,一些家长也开始活动了起来。家委群中,各个班级“纷纷响应”。家长集资,各个班级“配合默契”。礼还没送出,教育部的通知倒先来了,于是家委还得把钱退回去。教育的公平与纯粹,在于它的非功利性,而“送礼”行为的本质便是功利的思想。对老师的感谢,我们还是要少些打扰,多些距离;少些物质,多些精神;少些功利,多些实际!

少些打扰,多些距离。每年各地的教师节都有不同的庆祝活动,政府、学校等会依照实际情况对老师进行奖励、慰问等活动,学生们也会有自己组织的班会或其他的祝福活动。这些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表达了祝福也肯定了老师们的贡献。比起送礼中的“人情世故”,更让老师们感到幸福与放松。

少些物质,多些精神。教育部出台的《新时代师德规范》中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明确要求学校老师不能接受家长的各种礼品,违规老师将根据规定受到处罚。家长对老师工作的认可,不能用礼品来量化;家长对老师的祝福,更不能成为其违反职业道德原则的导火索。对于老师来说,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比物质更厚重也更令人感动。

少些功利,多些实际。老师与家长关系的焦点,是孩子的教育与成长。老师课堂上给的“关照”再多,也是有限的。而家长带给孩子的影响是却无限的。因此,只有家长和老师两者相互支持、相互协作才能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构建良好的家长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家长需要多加关注的是如何更好地配合老师完成对子女的沟教育,这比“送礼”更具有实际意义。

不要让礼品把教育物质化,不要让物质把老师污名化。把尊敬与感激化为精神上的支持与鼓励,投入到对子女的教育中去,才是家长们在教师节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文/李珍欣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珍欣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5/101125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