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劳务品牌成为创业就业的金字招牌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1-09-08 17:1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强劳务品牌发现培育,制定劳务品牌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聚焦新兴产业、服务业、文化旅游领域,以及就业帮扶重点地区,分领域培育劳务品牌,确定劳务品牌建设重点项目,建立劳务品牌资源库。(9月7日 《人民日报》)

应当说,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部门组成强大阵容,联手出台公共政策,就劳务品牌建设进行长远规划,勾勒出详细的路线图,并明确了细致入微的行动方案,这不仅能持续推进劳务品牌良性发展,更能有效带动就业创业,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眼下,劳务越来越注重品牌建设,劳务品牌具有区域性、行业性特质,拥有较高市场知名度的劳务标识,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素质技能、诚实守信的服务意识,以及优质的服务质量。这意味着,劳务品牌,既是产品标志、地方标志,也是工作质量标志、信誉标志。

说到大家耳熟能详的劳动品牌,譬如,想吃徽菜,去绩溪徽厨主理的菜馆,味道一定错不了;找护工,吕梁山护工值得大家信赖;做防水,平舆防水工施工品质绝对可靠……这些劳务品牌的兴起,源于当地独特的地域文化底蕴,深入挖掘当地优势资源,以及就业优势精心的培育,在市场大风大浪中逐步成为妇孺皆知的响亮招牌。

纵观《指导意见》,有不少“货真价实”的制度性安排:比如,开展劳务品牌技能培训、培养劳务品牌技能带头人、建设劳务品牌专家工作室等方式提高劳务品牌技能含量;再如,鼓励劳务品牌注册申请商标专利,开展劳务品牌诚信评价和诚信经营自律承诺行动,增强劳务品牌信誉;此外,鼓励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创新创业,按规定落实场地、房租等各项扶持政策,打造细分行业专精特新劳务品牌等。

若按照国家层面顶层制度设计,各项措施都逐步落实到的话,不仅可以提升劳务品牌的内在品质,快速成长起一批有知识产权的劳务品牌,有效改善劳动市场信息不对称,降低劳务市场风险,也能通过国家政策引导作用,提供大量的就业人群,全面带动从业人员的创新创业。

叫的响劳务品牌,犹如一张“创业就业名片”。惟有不断提升劳务品牌的内在价值,充分发挥政府政策推动作用,为劳务品牌添砖加瓦,从而让劳务品牌成为创业就业的金字招牌。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2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