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新国标终结“过度包装”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2021-09-10 16: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江德斌

拒绝“里三层、外三层”,限制过度包装迎来新国标。不少消费者反映,目前市场上部分食品和化妆品企业还存在包装过度、不环保、不节约的情况,超出了包装本身的基本功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3年9月起实施。(9月9日《人民日报》)

商品过度包装问题由来已久,研究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在这些包装废弃物中,大部分是过度包装产生的。可见,我国商品过度包装现象非常普遍,所衍生出的社会问题也很严重,跟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既浪费了资源能源,又增加了消费者负担,包装废弃物更是对环境造成了污染。有鉴于此,新国标对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规格进行了严格限制,我们期待在新国标实施后,发挥终结“过度包装”的作用。

时下,消费者购买商品时,经常遇到重重叠叠的畸形包装情况,主要体现为包装层数过多、材质豪华、体积过大等,外包装看上去十分精美高档,然而并不实用。而且,由于这些包装为了突出商品特色,大都采取特别设计、特殊材质,占用了过多的商品体积比例,导致商品成本大幅增加,又没有实际用处,有效回收率非常低,往往只能丢弃掉,形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与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的时代潮流相悖。

为遏制商品过度包装,新国标严格细化包装标准,规定了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要求,以及相应的计算、检测和判定方法,便于消费者度量比较,更容易辨识是否属于过度包装。比如新国标规定,食品中的粮食及其加工品不应超过三层包装,其他食品和化妆品不应超过四层包装,那么只要相关商品的包装层数超过规定数字,就可以简单判定为“过度包装”,消费者从而可以行使的监督权,主动抵制过度包装商品。

新国标留了2年的过渡期,让食品和化妆品生产企业需要根据新标准要求,对产品包装进行合规性设计,同时需要消纳库存包装以及待售商品,以避免浪费存量包装。按照规定,在过渡期后,市场上不允许再生产和销售不符合新标准的食品和化妆品。因此,相关企业应转变思维,抓紧时间,在过渡期内消化掉存量包装和商品,尽快设计出符合新国标的包装方案,与“过度包装”概念永远作别。

消费者购买商品的选择依据,主要是基于品质,包装则是多余之物,过度包装无益于品质的增益,反而会增加消费负担,如同画蛇添足,难以被消费者认同。而且,从社会文明的发展历程看,随着大众的环保意识逐渐觉醒,商品的过度包装也会遭到市场抛弃,转向设计化繁为简、使用绿色材质等。因此,在我国大力倡导发展绿色经济,努力达成“双碳”目标之际,消费者也要履行义务和责任,主动拒绝过度包装,以形成市场合力,倒逼企业加快改变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0/101291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