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餐食品不能当饭吃,别被商家宣传迷了眼

来源:红网 作者:杨佳琪 编辑:张瑜 2021-09-10 23: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更加健康的饮食生活和身。代餐食品,又名替餐食品,顾名思义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常见的形式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代餐饼干等,起初是供病人食用的,后来传到减肥和健身圈,迅速掀起一股热潮。据欧睿国际数据,预计2022年中国轻食代餐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9月10日 每日经济新闻)

代餐食品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离不开公众健身减肥塑形的迫切需求,但笔者认为,即使追求美丽身材,也不能对代餐产品不加甄别地通通纳入腹中,把代餐作为正餐来获取生活的养料。简言之,不能拿代餐食品当饭吃。

代餐食品,即用来代替正餐的食物。市面上对代餐产品的宣传非常浮夸,诸如“一天十顿都不胖”“7天挑战瘦十斤”“饱腹12小时都不饿”等宣传语屡见不鲜。代餐产品的宣传商们,抓住了用户减肥塑形的迫切心理,做出了夺人眼球的宣传。

当下,很多人不仅追求漂亮脸蛋,也追求美丽身材,但很多人由于工作学业繁忙,很难抽出时间定时锻炼,劳累了一天回到家中,也没有多余的精力健身。代餐食品作为一种以轻松减肥、不费力气为卖点的产品,吸引了减肥健身人士的目光。而由于部分商家的过度宣传,人们将代餐食品当饭吃的现象已经并不罕见。

然而,专家介绍,代餐食品只是一种普通食品,商家最爱宣传的所谓“零卡”,也是一种混淆视听的障眼法。还要知道的是,代餐食品并不能够提供与日常正餐相匹敌的热量与营养。不少代餐食品除了食之无味之外,更是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部分微商所售卖的代餐食品,就被检查出违禁药物。同时,长期食用代餐食品,会导致营养不良和基础代谢率降低。

部分人们迫切减肥塑形的心理,可以理解,但正确的方法是,坚持健身塑形理念,保持良好的饮食搭配和合理的运动量。对于代餐食品,要小心谨慎地挑选,同时,不能拿代餐食品当饭吃,否则,可能落入不良代餐商家的陷阱,危害自身健康。有关部门也要明确代餐食品的生产和宣传标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消费者的财产与健康。

文/杨佳琪(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佳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0/101313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