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购物卡,节假日守好“廉”关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刘昱 2021-09-12 16:1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都大伟

再过几天,便是中秋节。对国家工作人员和相当的非国家工作人员而言,中秋节等节假日的到来,往往也意味着要更加小心地防守“廉”关。在今天,一种新的“节假日礼品”——购物卡,似乎成为能否守住“廉”关的新考验,这是需要引起包括党员干部在内的各单位工作人员高度警惕的一种糖衣炮弹。

相比于明目张胆的现金送收和礼品送收,购物卡明显更加隐蔽。送卡者一般从三种渠道获得购物卡:一是在商场收银台旁的出口处直接购买本商场的购物卡;二是在网上购物平台购买;三是一些工作单位会把购物卡作为福利发放给员工。无论是哪种途径,个人拿到的几乎所有的购物卡(实体商场购物卡或电商平台购物卡)都是无密码、无记名的——无密码意味着,任何获得这张购物卡的个人,都可以无条件地直接消费;无记名意味着,根本无法从购物卡的消费记录查到消费者的个人信息。正因为购物卡有以上两个属性,收受购物卡的事实很难被查出和监管;许多人也就把购物卡作为输送利益的工具,使之成为滋生行贿受贿的温床。

实际上,购物卡送收在今天并无法律和制度的空子可钻。体制内外的许多单位有明确规定,收受购物卡等同于触碰了廉洁自律的高压线,受贿金额等同于购物卡的面值。换言之,收受面值超过5000元的购物卡,可能就会被视为受贿罪。相对于国家工作人员,企业内部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在这方面可能相对宽松,但随着企业组织架构的完善,非公有制单位对内部人员的寻租打击力度也越来越大,阿里巴巴的廉政合规部、华为的内部审计部、百度的职业道德建设部和腾讯的反舞弊调查部,都具备查处员工受贿行贿问题的职责。购物卡问题自然也包含在内。

送卡者送购物卡的形式五花八门。基本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种:

一是握手式送卡。

如果两方是在室外站着面对面谈完公事,送卡者往往会在谈完公事后对你说“我们握个手吧”,握手的一瞬间就会把购物卡塞进你的手里,然后匆匆走人。当你当面要归还时,对方可能会以“这是单位送的购物卡我花不完”为由拒绝你的归还。当然,为了降低你的负罪感,塞给你的购物卡面值也不会特别大,一般是从500元到1000元不等。但如果真的以贪小便宜的心理收下,后期可能就会收到2000元、3000元或者面值更大的购物卡,最终一步一步走入送卡人的圈套。

二是夹带式送卡。

夹带式送卡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对方到你的办公室谈公事,临走时会趁你不注意,将购物卡夹到你办公桌上的书中,或放在鼠标下面,总之是你不会当场发觉但事后会很快注意到的地方。这是因为,为了不会落下任何把柄,送卡人也不会给你发任何文字信息去提醒你,所以需要让你自己发现购物卡的放置位置。

第二种情况是把购物夹带到其他东西内(如文件袋、资料夹、鲜花、食品等)送给你。一般来说,价值数额不大的小礼品会让你降低警惕收下,但事后才会发现其中夹带购物卡。比如,如果你有读书的爱好和习惯,送卡人如果揣度出这种爱好和习惯,就会给你送书。但送人的新书一般外侧要有塑封的,这时有条件的送卡人甚至会先把塑封撕下,把购物卡夹带到书里,再亲自包上一层塑封,使这本书看上去像是没有被拆过的。因此,对于收受的小礼物,也要万分警惕。

一张小小的购物卡,往往会让人充分暴露人性的弱点,一步步踏入糖衣陷阱,利益捆绑,最终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制度的笼子固然要扎紧,但站在“廉”关最前线的,是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个体。如何在人情往来中把握分寸,这是关乎职业生涯的重要考验。中秋节等节假日期间是送礼收礼的易发阶段,广大国家工作人员和非国家工作人员一定要坦坦荡荡地守好“廉”关,这样才能问心无愧地度过一年又一年的佳节。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2/10134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