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籍“挂空挡”背后,是残缺的规则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邹佳一 编辑:陈乘 2021-09-15 16: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复旦大学原学生王某某被开除学籍一案有了最终判决结果,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布的判决书显示,因其在高考报名资格审查中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获取贵州省高考资格,王某某填写的信息不符合诚信高考的承诺,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尽管王某某把学校告上法庭并坚持上诉,但法规面前没有人可以侥幸。“挂空挡”的学籍背后,暴露出的是规则意识的淡薄,是规则教育的残缺,进入高等学府之前,学生得到的满是“高等”的得分技巧,却没有树立“高等”的规则意识。

王某某的“高考移民”身份毋庸置疑,法院判其败诉乃是应有之义。无独有偶,近年来违规获取入学、考试资格的现象并不罕见。本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倾注期望的未来栋梁,却为了私利不惜违背规则,只为让自己“更上一层楼”,其对规则的漠视和淡然令人心寒,唏嘘之余,我们也应当思考,高分进入高校的学子,为什么连一个守规则的人都做不好?究竟是哪一环节出现了问题?

规则意识的缺失,从来都不是一件小事,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整个社会。首先,对个人来说,规则是行为的准绳;人都是趋利的,不管是考试作弊,还是巧取豪夺,都是为了自己的私利在违背规则,但社会中的人不能为所欲为,总要有一些约束,有一些敬畏,这需要规则作为底线。其次,对于社会来说,规则是秩序的基石;如果学校没有规则,老师不想上课就不上课,学生不想上学就不上学,学校的存在有何意义?如果公司没有规则,员工“摸鱼”成性,迟到早退,公司的效益谁来保证?人们各司其职,行业正常运转,社会稳步向前,这需要规则作为基础;最后,规则是公平的前提;以高考移民为例,这就是在占用本不属于你的社会资源,社会资源有限,谁应该得到?应该得到多少?怎样分配?这需要规则作为砝码。

王某某利用规则,钻了空子,“高考移民”身份石锤,却把学校告上法庭,并一而再地提起上诉,丝毫没有意识到是自己的行为有失规范,依然坚持维护自己的所谓的“权益”,这是对规则的无视。这份无视的背后,是残缺的规则教育,不光是对学生,也是对学生背后的人。

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可以有多少次机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是规则之外的人?卖东西排队,有人对他说“没关系,我们可以插队。”分班考试被分到普通班,有人对他说:“没关系,我给你找人分到重点班。”高考担心上不了名校,有人对他说:“没关系,我们可以去别的地方考试。”毕业找不到工作,有人对他说:“没关系,我给你托人进单位。”一次又一次的“没关系”,让一个人在规则面前也可以理直气壮地问“为什么?”

诚然,规则固然也有缺口,需要不断完善,但更为重要的规则教育。规则教育从来不是道德法治课上的条条框框,是周围的人言传身教,是在他想走捷径的时候有人对他说“不可以”,是让他看到对违规现象的严肃处理,是让他对这个社会的规则有敬畏之心,是让他明白规则的意义和违规的代价。

文/邹佳一(曲阜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邹佳一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53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