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管拎摔老年摊贩,为何不能与弱势群体共情?

来源:红网 作者:洪凯雯 编辑:陈乘 2021-09-16 22:01:0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提起“城管”这一职业,人们或许难免会想起过去媒体所报道的“打砸抢”式暴力执法的画面。尽管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城管在履职时逐渐转向柔性执法,城管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摩擦有所减少,但害群之马仍不时出现。

近日,一则触目惊心的视频激起了广大网民的义愤。监控画面显示,一名老年摊贩见城管到来,收拾物什急忙离开,却被城管夺过手中物品。老人拉住大步离开的城管,被城管抽身的动作拽倒在地,另两位城管对此无动于衷;此后,老人坐在车辆后备箱试图阻拦城管,竟被城管像老鹰拎小鸡一样一把拎起,重重摔在地上,半晌动弹不得。这一切都发生在短短数十秒内,城管的动作之决绝、力道之粗暴,令人瞠目结舌。

面对这位佝偻的老人,难道暴力执法真的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吗?其一,根据监控视频右上角显示的时间,事发凌晨五点,街道行人和来往车辆稀少,老人在此摆摊并未影响交通秩序;其二,老人已经收拾妥当正欲撤离,城管驱赶摊贩的目的已经达到,却仍强行收缴老人财物,不顾其拉住哀求;其三,瘦小、孤身一人的老人相对高大、人数占优势的城管而言不存在威胁,也并未做出过激举动,仅试图尽微薄之力阻止财物损失,却被以极大的力道拎起并猛摔在地。

这位老人究竟何罪之有,值得城管下此重手?城管固然需要履行职责,但摊贩年事已高、身体单薄,也主动做好撤离的准备,并未对道路交通造成负面影响,双方本没有产生纠纷的必要。若非迫于生计,没有人会愿意在这样的时间、这样的年龄出来做这样辛苦的工作。况且,每个人都会变老,每个人家里都有老人,城管为何不能与弱势群体共情,灵活处理、网开一面,反要对一位手无寸铁、无仇无怨的老人摆出这等架势。

这不是一次对于城市管理而言必要的、合情理的执法,甚至因双方力量之悬殊,而不足以称之为一场“冲突”。这是一次单方面的力量宣泄,是一轮恃强凌弱的故意伤害,是一桩由残酷无情的施虐者和麻木不仁的旁观者共同完成的恶行。

事发后,涉事城管协管员吴某已被停职。据警方最新通报,吴某被处行拘15日及罚款1000元,相较于事件情形之恶劣,可谓“不痛不痒”。

一方面,老年人本就身体羸弱,这一摔,不仅直接导致伤情,对身体机能的间接危害更是不可估量。公安机关应当依据老人后续情况等因素,确定城管的行为是否构成刑事犯罪,进一步追究刑事责任,涉事方也必须给予老人及其家属足够的物质和精神赔偿。另一方面,从吴某的毫不犹豫、同事的视若无睹来看,类似事件或许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也可能远不仅是吴某的个人作风问题。停职一人尚不足以杜绝暴力执法的发生,进一步调查亟待进行,相关领导也须承担一定责任。

吴某的暴力行径,与当前城管柔性执法、以劝离为主的整体趋势背道而驰,激化了执法人员和群众之间的矛盾。其身为城管协管员,本应为城市建设与管理作出贡献,却反而抹黑了南通“文明城市”的形象。此事不能就此平息,各方必须严肃对待,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普遍作用。不久前的“踹门掐脖查补课”“地铁暴力拖拽”等事件还历历在目,舆论所向也证明,执法切不能傲慢、暴力、脱离群众,“先礼”不可或缺,“后兵”不能妄为。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履职,还需讲尺度、讲温度,面对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灵活变通,必要时联系公安机关共同处理,而非诉诸拳脚。如此这般,“人民公仆”才能获得人民的尊重和信任,让城市建设与管理之路畅通无阻。

文/洪凯雯(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洪凯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1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