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儿美妆博主?把童年还给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胡水莲 编辑:陈乘 2021-09-16 18: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展示化妆技巧、分享美妆心得、推销美妆产品,一套流程行云流水,镜头前的少儿“网红”俨然一位“专业”的美妆博主。据新华视点报道,近期社交媒体平台频频出现少儿“网红”,他们往往打着“全网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等噱头吸引粉丝,获得大批流量。

既然有市场,那就说明有需求。近年来,随着育儿投入的加大,低龄美妆行业发展和壮大起来。根据企查查的数据,2020年儿童彩妆、美妆相关企业注册量为461家,同比增长45%。有电商平台发布数据也显示,2020年国内儿童彩妆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00%。许多家长和孩子面对种类繁多的儿童化妆品无从下手,这时候少儿美妆博主就应运而生。由于年龄相仿,这些小“网红”往往很容易得到家长和孩子的信任,从而迅速走红。

且不说过早接触化妆品对孩子心理的影响,单单是儿童化妆品的安全性问题就很让人忧心。那些号称“纯天然”“无刺激”“无添加”“符合化妆品卫生规范”的产品,是否真的如标签上所说的那样?少儿的皮肤娇嫩、身体发育并不成熟,长期使用化妆品是否会产生副作用?

眼下,除了化妆,我们在网络平台还能看到各种少儿“网红”,他们活跃在抖音、快手这些社交平台,通过表演弹琴、做饭、绘画等获得大批网友的喜爱。孩子们通过网络平台展示自我无可厚非,但网络博主低龄化的问题理应得到更多的关注。

在中国,互联网的普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也带来了触网低龄化的问题。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正在成为或者已经成为了网络的深度用户,其中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沉迷于各种鱼龙混杂的短视频。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的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7.59亿,而其中学生占比最大。许多青少年出于好奇去模仿视频中博主的行为,却因为判断力不足而沾染不良习惯。

为了改善这样的局面,国家网信办在2019年便开始积极推进网络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但是,国家的“管”无法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要想根除,还得做好“教”这一步。成年人尚且难以完全脱离短视频,遑论自制力较差的孩子呢?正因为如此,学校和家长更应该相互配合,引导孩子正确地看待短视频和网络博主,同时陪伴孩子养成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端正孩子的价值观。

文/胡水莲(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胡水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1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