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村医,既要招到人更要留住人

来源:红网 作者:马皖雪 编辑:陈乘 2021-09-16 19:59:3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为提升村医服务能力,今年9月,湖北明确到2025年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乡村医生”的目标,并将此事纳入省领导领办“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中落实。至今已有4000名大学生村医陆续上岗。(9月16日 人民网)

一些地区因为地处偏僻,人口结构失衡,老人为了省钱有病也不及时就医,甚至对于孙辈也是如此。因为收入低、生活环境差,也导致乡村医院难以留住年轻人,使得队伍老龄化严重,甚至一些偏远地区出现了几年招不到医生的窘境。然而,久病成疾。许多老人和孩子因为没有及时就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产生了不可挽回的悲剧。

乡村医生定向委培计划,不仅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免费入学机会,也给乡村居民提供了就医保障,这自然是惠民的好政策。然而,招到人是好事,留住人才是最大的难事。大学生选择了定向计划,奉献家乡自然是值得称赞的。相关政府部门还要及时完善帮扶政策,根据当地的消费水平为大学生村医制定合理的最低收入标准。当地也要保障大学生村医的生活居住环境,及时跟进大学生村医的工作需求。定向培养学校更要制定规范的培养计划与严格的考核计划,防止这类学生因为有就业保障而产生学业不精等现象。

“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的实施完善了医疗体系,在大学生村医陆续入岗的同时,也要让大学生留得住,让老百姓看得起病。

文/马皖雪(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皖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1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