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一八”90周年祭: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2021-09-18 16:1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安星予

不忘国耻,是对英雄永久的缅怀;复兴中华,是对未来笃定的承诺。

1931年9月18日的那个深夜,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第一声枪响自沈阳北大营传来,从此,中华民族踏上了十四年之久的抗日反侵略的漫长征程。从松花江畔到卢沟桥旁,从长白山脉到燕山太行,从东北沦陷到全面侵华,自“九一八”之始,军国主义侵略的铁骑于我河山之间野蛮肆虐,那是民族最危险的时刻,山河破碎,生灵涂炭;那也是中华儿女的民族情、爱国志最为高涨的时刻,战火潦草十四年,中华民族抗击侵略暴行的脚步始终沉重而坚韧。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东北全境沦陷,日本侵略者在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三千多万东北人民的殖民统治;自此之后,日本军国主义的鲸吞巨口彻底张开,对中华民族的侵略步步加剧。回溯历史,我们向来清醒而自知,“九一八事变”不仅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的结果,更是当时国民政府软弱无力、国人百姓苦不堪言的真实写照。由此,“九一八”的狼烟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更激起了无数中华儿女、热血义士那颗不畏豪强、不怕牺牲,奋战到底的报国赤子心。

面对日益深重的民族屈辱,于沉睡中惊醒的中华儿女,从心底里发出了“不愿做亡国奴”的呐喊,于是毅然奋起,于是英勇抵抗,从白山黑水到南国丛林,从长城脚下到太行山上,苦难深重中国大地上终是汇聚起一股救亡图存的滚滚洪流。回首那十四载的栉风沐雨,十四载的烽火狼烟,十四载的浴血奋战,中华民族历经了残酷的战争洗礼、度过了千难万险后,终于迎来了涅槃重生。“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不仅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一次被镌刻在民族史书之上、胜利属于所有中华儿女的伟大的卫国战争,更是整个中华民族走出苦厄、迈向辉煌的关键转折点。

历史的记忆总会在一些特定的时间节点上,给予人们继续前行的力量。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的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而历史的经验同时也在告诫着我们,安不忘战,忘战必危。只有不忘记战争的创伤,才能更加珍视如今的现世安稳;只有从往昔的苦难中汲取力量和智慧,才能以更加从容宽广的胸怀去拥抱未来。

当下,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但现实的威胁却依旧严峻,由此,这一股子在抗战的壮阔进程中所形成、中国人民特有的斗争精神更加不能丢、不能忘,这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永远激励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内在能量,未来,它更将成为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风雨九十烟云过,山河春风笑如歌。今日,我们再次翻开历史的书卷,回望那十四年的狼烟烽火,不仅是为了铭记那段不可忘却的过往,更是以此自省自励:勿忘历史,珍爱和平,吾辈自强,未来可为。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78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