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萌娃“被困”厕所闹乌龙,浪费消防资源岂能一笑了之

来源:红网 作者:卜湘雯 编辑:陈乘 2021-09-30 18: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一3岁孩子“被困”厕所,消防员在现场对他进行了营救,结果却令人啼笑皆非。原来,孩子只是将自己反锁在厕所里洗头,父母却对此毫不知情,“小题大作”喊来了消防人员。该新闻因其天然的反转性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与讨论,然而,舆论却向着娱乐化的方向发展。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称赞孩子“心态真好”“太淡定了”,显然将此事作为一个茶余饭后的笑话“一笑了之”。但笔者认为,该父母的“小题大作”是对消防资源赤裸裸的浪费,更是安全意识缺失的表现,而网友对此类公共议题的娱乐化,也体现出对消防资源、乃至公共资源的合理利用缺乏重视。

从现场拍摄的视频不难看出,为了营救小男孩,消防员不惜冒着生命危险高空作业、翻越窗台,费“九牛二虎之力”才得以从窗户进入小男孩所在的厕所。而一扇门的距离,仅仅是找来一个锁匠或保留一把厕所备用钥匙就能解决的小问题,家长却偏偏选择了报警。诚然,在我国,消防员有两类职责,一类是抢险救灾,另一类是社会救助,当民众发出求救信号时,消防员自然应该义不容辞地赶赴现场。但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在一个城市的消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若城市的其他地方突发火灾,救援力量是否会被分散?是否会因救援力量的不足带来不必要的牺牲和不可估量的后果?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除1-3月火灾高发月之外,我国日均火灾发生数量均在500次左右,而在火灾高发月,日均火灾数量可达3500次以上,数量之多,令人瞠目结舌。但与此同时,也给我们所有人敲响了警钟,火灾并非偶发性事件,而是时时刻刻都存在于我们的身边的危险,故而我们也切莫因此类“蝇头小事”挤占了有限的公共资源,让消防员“大材小用”。毕竟,与“营救”一个把自己锁在厕所洗头的小孩子比起来,百里之外发生的火灾才是消防员更应该挺身而出的地方。

近年来,此类将消防员“大材小用”的奇葩新闻屡见不鲜,诸如,自助快递柜打不开,成年人玩儿童秋千被卡住也找消防员……笔者认为,借小孩厕所洗头事件,应掀起一场关于公共资源如何合理利用的讨论,诸如,在什么情况下我们应该寻求消防部门的帮助?什么情况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自行解决?就该新闻而言,“被困”男童的家长完全可以找急开锁的师傅来开门,何苦让消防员兴师动众地翻越窗台营救呢?

另外,也正因部分公民安全意识的缺失,才屡屡给消防部门“添麻烦”,给本就有限的消防资源施压。如果人人都能提高安全意识,提前预料到自己的行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那么是不是可以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为消防员减负了呢?

文/卜湘雯(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卜湘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30/10253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