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岁女孩喝下百草枯,“生命之重”是个深沉话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影 编辑:陈乘 2021-10-07 19:3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日,河南驻马店13岁女孩因为与家人发生矛盾,意气用事饮下百草枯并拍照发给同学,随即被送往医院抢救。河南卫健委立即成立专家组进行会诊,原预计有半成希望治愈,但抢救第四天,女孩情况急转直下,生命垂危。

百草枯是一种剧毒农药,一旦进入人体,哪怕仅仅误服5ml就已达到致命量,从医学角度看,治愈率极低。尽管刚刚饮入不会有剧烈反应,甚至生命体征不会受到丝毫影响,但在其入口的那一刻,几乎就是一场缓期执行的死刑。这极其残忍,因为它给了你充足的后悔时间,却不留一点反悔的权利。

近年来,年轻人中的“丧文化”不断发酵。人们匍匐于生活的困境,在异常的舆论旋涡里,忘掉了生命的分量。似乎少有声音强调,那些轻视生命的言论,那些选择自我放逐的行为,是错的。在这个人人都掌握着发声筒的时代,意见的自由输出成为常态,越来越多懵懂的少年、尚未经历人生疾苦的年轻人,在鱼龙混杂的意见输出中迷失了对生命本该有的定义——死亡,从来都不该是正确的选项。

每个人都能拿起话筒,为自由呐喊,即使被国家培养了20余载的大学生从教学楼一跃而下都会有网友评论——你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那是他的自由。但《民法典》第992条明确规定:人格权不得放弃、转让或继承。也就是说,轻生是决不该被鼓励,甚至是应该被谴责的,因自己或冲动或自私的意愿放弃生命,本身就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13岁女孩一气之下喝下百草枯,是生命伦理教育的失格,是家长监护的失责,更是一场舆论的失语。它是一个女孩的悲剧,更是一个时代隐痛的缩影。

即使女孩治愈率极低,但河南卫健委还是迅速成立专家组,举社会之力进行全力抢救。女孩盲目轻生的行为是错的,但她的生命无罪,我们应该谴责轻生,但不该谴责生命本身。“生命之重”是一个深沉的话题,如若谈及“自杀”这个复杂社会问题的预防,更是一项需要多方协作的工程。面对因轻生而垂危的生命,我们仍应全力挽救,而对于“轻生”这项选择,社会绝不可将其视为公民自由意志的体现。教育的失格可以补救,舆论的失语可以转圜,而一条条因被轻视而消亡的生命,已不可复原,若要让生命恢复其原本的分量,必须要从对轻生按下“say no”的红键开始。

文/刘影(江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07/10268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