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新能源车窘境怎么破?

来源:红网 作者:蔡朝昱 编辑:张瑜 2021-10-08 17:3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十一”长假堵车,某种程度上,已经是公众习惯的一种现象了。而今,随着我国新能源车开始增多,假日交通中,又新增了一个“充电焦虑”。10月1日,据媒体报道,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车主,在耒阳服务区给车充电时,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原本8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花了16个小时。这位车主的体验并非偶然现象,“十一”期间不少高速休息区的充电桩都“一桩难求”。而其背后,则是我国新能源车的大发展。(10月7日《新京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累积增长7.5%和10.9%。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新能源车。但随着购买人数的增加,问题也慢慢浮出水面:节假日期间充电桩“一桩难求”,休息区“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

如《新京报》刊文所指出的,某种程度上,新能源车长途出行中充电桩“一桩难求”的烦恼,与此前的火车票“一票难求”是相同性质的,是景区、休息区、交通路网的供应能力不能满足需求波峰时的压力。笔者认为,波峰需求只有在节假日的时候会很高,增加充电桩是很浪费的,应当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对于充电桩,可以进行联网,实现地区的“充电一网通”。充电桩联网使得新能源车司机能随时随地查询最近的充电桩在哪里,充电桩的具体排队等候人数等等,以解决集中式充电的问题。在节假日时,新能源车主不用专门排队等候充电,可选择在途中等候充电人数较少的充电桩。

除了充电桩联网之外,还可以提升充电桩的技术,实现“一桩多充”。目前,给电动汽车充电的电桩,一个可以同时充四台,但也仅限于一、二线城市的公用充电桩。不少充电桩仍是一个充电桩服务一台车的,无法进行共享。实现全国“一桩多充”,会明显减少充电拥堵的现象,一个充电桩能解决更多人的充电需求,尤其是景区、休息区等交通较密集的地点,可以设置更多的多充充电桩,缓解“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的状况。

波峰需求不能简单地增加充电桩解决,需要政府、市场、科研人员多方的共同努力,以促进新能源车获得长足的发展,为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产业基础。

文/蔡朝昱(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蔡朝昱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08/10271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