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保基金不是“唐僧肉”,吃了也要“吐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俞建明 编辑:刘昱 2021-10-12 16:19: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俞建明

今年4月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据介绍,今年1至8月份,全国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1.66万家,查处21.25万家,其中行政处罚3297家,暂停协议9777家,取消协议2398家,追回医保基金88.12亿元。(10月10日 《光明日报》)

全民医保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项基本制度。近年来,随着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完善,医保覆盖面和基金规模不断扩大,风险点也随之增加。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但是,有些人的眼睛恰恰盯上了这笔钱,并把它当作可以想方设法抢来吃的“唐僧肉”,这群人无疑是寄生在医保身上的“吸血虫”,严重影响到医保制度积极性的发挥。

之所以有人把医保基金当成“唐僧肉”,创造机会、“巧”施手段非法骗取基金,正说明当前基金的监管制度存在漏洞和盲点。近期,四川警方破获一起民营医院诈骗医保基金的案件。为骗取医保基金非法牟利,该医院内部全流程造假,医院院长带头骗保、医院职工每介绍一个病人提成300元……把不需要住院的病人收住入院,登记入院的病人并不在医院,这是骗保医院常用的伎俩和手法,而要及时发现也不是一件难事,关键是对照入院病人的标准和制度,加大日常的巡查和鉴别力度。

坚决刹住非法欺诈骗保这股歪风,必须首先斩断其中的利益链条,加大违法犯罪带来的成本和风险。截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犯罪团伙2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19名,破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1246起,追缴医保基金2.3亿元,联合医保部门关停处置医药机构277家。今后,要把这样的打击力度始终保持下去,使得非法骗保被查处的风险最大化,在经济上得不到任何的好处和实惠,并可能付出被关停的沉重代价,从而遏制住某些人想吃“唐僧肉”的企图和欲望,真正形成不敢骗、不想骗的氛围。

相关患者有意或无意配合医疗机构,参与非法欺诈骗保并不当获利,也不应该置之度外、逃避责任。为了一点点的蝇头小利,充当不法分子的“帮凶”,损害的是国家和参保人的“大利”,这是得不偿失的一桩“买卖”。按照有关规定,骗保案所涉及的参保人员,将追回被骗取的医保基金,纳入监控;情节严重的暂停即时刷卡结算。笔者觉得,这样的处罚还不够,对于普通公民,参与骗保要纳入征信记录,如果是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同时采取党纪、政纪处罚,骗保情节严重、数额较大的参保人员,必须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以儆效尤、标本兼治。

非法欺诈骗保案有一定的隐蔽性,容易与正常诊疗活动相混淆,这就要求查处手段要多样化、科学化,可采取网络监控和大数据取证的方式,让非法欺诈骗保分子无处藏身、随时露馅。唯有如此,才能为医保基本套上一个坚不可“骗”的“护身罩”,真正把有限的基金用到最急需的人身上。

来源:红网

作者:俞建明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3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