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运冠军涉黑,拳头再硬也硬不过法律

来源:红网 作者:连亮清 编辑:陈乘 2021-10-13 22:36: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安徽合肥警方发布通告,征集“少爷”“山中狼”等人违法犯罪线索,并附了19名犯罪嫌疑人照片及个人信息。其中一名叫“李腾”的嫌疑人,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经核实,通告上的“李腾”正是第十五届亚洲运动会武术散打56公斤级冠军李腾,安徽亳州利辛人,目前,李腾尚未到案。(10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这则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亚运会冠军的“光芒”与违法犯罪分子的“暗淡”集于一人之身,撕裂般的强烈对比,使得许多看客不禁发问:亚运冠军为何踏上犯罪道路?李腾事件的背后,除了涉及违法,唏嘘感慨之后,我们还应该关注什么?

不妨先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则讯息看起:某市武校校长带教练学员发展黑社会,警方将涉黑组织和头目连锅端。一并检索武校、体校、扫黑除恶等关键词,不难发现类似的新闻并非个例。一些武校和体校成了输送黑恶势力的重灾区,本应好好习武修身、野蛮体魄的学生在校期间就成为了黑恶势力的帮凶,除了唏嘘感慨,我们亟需关注的是当前社会仍在品德培养、法律思维等方面的缺失。

不少运动员退役后光环不再,甚至遭遇到了困境,即便如此,法治社会是不能容忍也不会放过那些危害社会的人,冠军也好,普通学生也罢,不管以前出过什么成绩,有过什么贡献,都是社会中的人,都需要谨记:触犯了法律的高压线,任何人都没有例外,再硬的拳头也硬不过法律,跑得再快也逃不出恢恢法网。透过光环后的阴霾,我们不应该只关注退役运动员的生存困境,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正是绝大多数人都守住了法律底线,社会才得以安宁稳定。以运动员来说,遵纪守法不分退役前和退役后,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该违法乱纪。正如法律思维的建构绝不仅在一时,也不只在某一刻,而是此时此刻且贯穿于一个公民的一生。

运动员们走下赛场,荣誉等身,摘下奖牌退役离场后也是一位普通人,甚至部分运动员生存能力和认知水平还不如普通人,何以避免误入歧途:放不下面子和荣誉铤而走险去做违法之事?雁过留声,每个人在职业生涯中留下了什么,诸如体能、品德、法律思维、价值取向等等,就会有不同的答案。

电影《叶问》有句台词说得好:我是一个练武之人,遇到不公义的事情,我一定要站出来,这就是我们练武的初心。做事先做人,习武先习德,要明白什么事情能做,什么底线不能践踏,什么品质应当推崇。身怀一技之长也应用到正途上去,武术不是暴力的象征,更不能沦为黑恶势力的武器,文明与和平需要武术的传承和发扬。

文/连亮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连亮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89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