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养爱好、掌握技能,让大学生社团走得更远

来源:红网 作者:吕佳琦 编辑:陈乘 2021-10-13 19:5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来,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技能的培养,学校专业化社团作为提升职业技能素养的一种重要手段,对于学校培养出适应社会的应用型人才至关重要。

学生社团是学校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学生为实现自身的意愿和爱好,发掘、培养和展现自身才华而自发组成的群众性团体。培养爱好、掌握技能是其鲜明的特点。

参加学生社团从浅来讲,可以丰富课余生活,开阔视野;克服懒惰心态,培养良好习惯。从深来讲,可以掌握一门技能,这门技能可能决定未来工作的方向。

专业化社团提升大学生技能素养,养成蓝领人才,实现蓝领与白领思想上的真正平衡,为日后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成熟后,白领与蓝领真正上的地位平衡打基础,为国家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新路径。

大学里学生社团既接受高等教育的学术培养,又在专业化学生社团里加强技能的发展,符合社会需要的全能型应用型人才的要求。

学生社团由具有相同爱好的学生组织成立,社员本人要明确好自我定位,参加社团是为了培养爱好,虽算是一种程度的放松,但应做到放松与学习技能并重,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加入社团的目的,在社团学习一门技能可能会关乎到未来的工作方向。社团负责人要做好规划,承担应尽的责任与义务,紧跟时代潮流,更新思想观念和社团制度。

工作坊模式作为一种具有良性竞争,不断增强内生动力的模式,可以作为一种专业学生社团发展的新模式。工作坊是以一名在某个领域富有经验的主讲人为核心,10至20名左右的小团体在该名主讲人的指导之下,通过活动、讨论、短讲等多种方式,共同探讨某个话题。这种模式能快速提高探讨效率,达成共识。

社团要稳定与创新同步实施,要充分考虑到抖音快手的新兴,考虑放到社交媒体上去推广,加强与时代的交流与贴合。

专业化学生社团发展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充分重视,不断实践,才能走得更远!

文/吕佳琦(内蒙古鸿德文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吕佳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89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